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创新思路求突破 精益管理促生产

2021-07-20 14:22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李健 陈海云

        上半年,龙钢公司炼钢厂紧盯“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围绕“精益改善、创新创效”思路,以精益设备管理为抓手,强化设备能源管理,积极探索设备管理新思路,奋力开启设备管理新局面。

完善体系,细化基础管理

        该单位深入推进“四精”设备管理,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效能。以作业区为管理中枢,上联分厂、下接班组,全面落实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管理总要求,形成作业长、副作业长、技术员、专职点检员为主体的管理核心,全面细化设备基础管理,优化设备定检修模式,深化设备操作、维修标准,不断提高设备过程运行质量。落实关键设备五级责任分工管理,定期进行评估,提高特种、关键、环保设备本质化达标,确保生产稳定顺行。

        对以往各类事故分作业区,按机械、操作、润滑、缺陷、检修质量进行分类汇编成“史”,各作业区开展自查自改,杜绝同类型事故发生。根据各作业区设备特点,选取本区域典型事故,开展事故复盘,以求实、求真、求学的态度,反思和剖析事故,查找设备管理盲点,形成新的事故分析复盘总结报告,根据剖析存在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落实具体措施,实现自我管理新突破。

细化措施,环保设备“双升级”

        该单位以超低排放规划为方向标,通过保障环保设施稳定运行、推进环保项目建设、管控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厂区环境卫生整治等举措,持续推动环境治理技术升级,环保节能减排水平提升。建立两级风险管理清单,并进行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管理,明确管理岗位、职责以及风险管控标准,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强化对重大危险源的重点管控。新建新区三次除尘及新老区上料点式除尘器投运,完成新老区皮带系统落料点治理、新老区厂房封闭项目。深入推进老区三次除尘改造,二次除尘升级改造,连铸浇钢位、连铸火切机除尘、炼钢厂通风格栅改造等一批环保改造项目。上半年,煤气回收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8立方米/吨;蒸汽回收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千克/吨。

拓展思路,深推智能炼钢

        该单位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入精益管理,运用互联网思维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工作点,不断拓展自身设备管理能力,锤炼提升设备管理能力的“金刚钻”。聚焦“互联网+生产制造”,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重点围绕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化技术应用,采取“虚拟项目”模式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6#连铸机自动推钢、老区4#皮带卸料小车自动定位、新区120吨转炉炼钢可视化、老区风机房集中监控改造等项目,降低人员劳动强度,保障安全生产。同时建立精益人才育成体系,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创新,逐渐形成70后领方向、80后成主力、90后为储备的“雁形”技术队伍构架,实现了技术的传承共享。

创新驱动,提高设备本质

        炼钢厂坚持科技兴安战略,提高设备安全可靠性,确保设备本质化安全,因地制宜,不断加大技术、设备、资金投入,实现了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自主开发了国内首套工控行业通用型黑匣子管理系统,并在全厂范围内应用,实现对各种操作日志、传感器信号和管理措施的数字化管控。基于已经构建的钢包安全智能全生命周期管控平台基础,对混铁炉、转炉、中包三大危险源,应用红外热成像温度检测管控措施,并将所有检测后台数据全部接入安全可视化平台,在保证现场检测数据可靠稳定的前提下,拓展其管理和相关控制功能,从源头上提升设备本质化安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