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审计体检”,我们是认真的

2021-07-20 08:44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2021年,龙钢公司科学研究、协同联动,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与广度,充分发挥“审计体检”功能,推动公司审计监督管理全面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着力构建内外部协同联动的审计监督新格局,助力管理提质增效,促进公司实现健康发展。

        查病灶,经济体检挖病因

        龙钢公司以行业管理规定及内控制度为主要标准,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以合规为底线,全面推进审计监督服务全覆盖,上半年对综合服务公司及华龙耐材公司进行了专项审计,揭示了苗头性、普遍性管理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20余项,督促子公司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同时积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点领域、关键业务及风险防控点,开展了薪酬管理、资金安全及融资担保管理、外协劳务管理3个审计项目,提出管理建议10余项,用审计思维促管理,用管理提效益,努力实现“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领域”的审计目标。

        邀专家,把脉诊疗强机体

        龙钢公司每年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当年财务决算进行专项审计,借助专业力量对国有资本进行审计监督,对企业财务基础管理、内部控制运行情况、重大风险防控效果等予以重点关注,确保财务决算质量、提升财务决算水平。同时持续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决算审计纳入事务所审计范畴,邀请专业人士依法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正确性、真实性、合法性和实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进行检查、评价和鉴证,保障建设资金合理、合法使用,正确评价投资效果,促进总结建设经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目前已完成煤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专项审计,另有3个重大改造项目已提上审计日程。

        开良方,照方抓药除病根

        对于外部审计提出的问题和短板,龙钢公司不回避、不推卸、不掩盖,对于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加快落实;对于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进行分析研判,与被审计单位一同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落实。与此同时,以内、外部各类审计发现问题及以往年度遗留问题为导向,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强化源头治理,建立以事前交流研讨、事中跟进指导、事后结果检查验证和责任追究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约束,强化制度执行,推动源头治理,形成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借力审计,实现强基固本、行稳致远。

        强体魄,强身健体防未病

        在促进标本兼治的同时,龙钢公司尤为注重风险的预防与受控,防患于未然,在“治已病”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防未病”,以风险为导向,及时总结归纳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风险预防层面提出有效的审计建议并督促落实,将潜在风险化解于事前。同时不断强化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审计工作纪律,强化审计人员作风建设,保持求真务实、客观公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依托集团公司审计工作“一盘棋”思想实践,积极参与交叉审计、外出培训、资格考试等,构建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培训体系,不断锤炼内审人员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本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