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以创新变革引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1-07-20 08:09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高亚平

        为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龙钢公司坚持“源头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通过理念、路径、结构、技术的创新变革,积极推动新一轮更高质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坚持理念创新,建立健全碳排放机制

        为响应“双碳”战略要求,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龙钢公司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温室气体减排管理领导小组,健全管理机构,制定碳排放管理办法,实现公司碳资产和碳排放集中高效管理,有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借鉴成熟管理模式,将过程分析方法、系统工程原理和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循环管理理念引入公司碳排放管理,建立覆盖碳排放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同时制定各专业、各工序重点能耗排放指标,强化项目用能监测评估,动态完善调整碳排放、碳监测报告和计划,并配套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节能降碳工作落细落实。

        坚持路径创新,打造园林式绿色工厂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契机,把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企业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紧盯环保绩效A级达标目标,累计投入37.5亿元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污染防治工程,在区域冶金企业率先实现了“出铁不见铁、运料不见料、行车无扬尘、空中无污染、废气超低排、固废全循环、废水零排放”治理目标,成为区域首家、全国第二家在线生产的AAAA级钢铁工业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环保绩效B级企业,成为钢厂参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坚持结构创新,全力推进装备低碳转型

        钢铁企业低碳转型早已不是“可选项”,而是如箭在弦的“必选项”。龙钢公司系统谋划、认真研究,制定了“3621”发展路径,拟投资约166亿元,共计实施12个重点项目,对主辅工序设备设施进行低碳改造,旨在通过“3621”路径,将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成生态共治、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产业互动,互为依存、互为优势的现代化工业产业生态圈,助力企业加快实现装备现代化、高效智能化、低耗绿色化、成本更优化,同时打通钢铁生产与城市之间的资源通道,实现产业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做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

        坚持技术创新,促进能源资源循环利用

        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主动学习借鉴外部先进经验,多次邀请中钢协、各级政府部门、民间环保组织到公司现场调研交流,碰撞智慧火花、拓展思想疆域、共谋绿色低碳发展,逐步建立了“政府+企业+环保组织+专家学者+社区公众”等多方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互动模式,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和肯定。同时持之以恒开展低碳节能技术研发、示范与应用,全面加快工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及资源能源回收利用工作,先后实施了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高炉智能烧炉、轧钢智能烧炉等一系列节能项目,并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环保效益与生产效益双胜双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