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审计之山水

2021-11-29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党鹤龙

        时值2021年岁末,我有幸参加了由陕煤集团组织为期一周的《新时期内部审计能力与创新》培训班,整个培训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干货十足,结合新发展理念从《新审计法》的宣贯、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要点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审计工作应当如何高效开展,同时也为集团审计人员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

        此次培训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方式进行,课堂上严肃的学习氛围、授课老师的悉心讲授、审计同仁间的友好讨论都使我瞬间有了回归大学课堂的感觉,期间不仅充实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而且在对公司内部审计的认识上有了全新的收获和认识。

        初探审计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遥想当年刚接触内部审计业务时,我的脑子里只有理论,对业务的了解仅仅停留在表面,有时候看着手中的凭证和业务资料会无所适从,无法用所谓的经验将手中的业务与脑子里的专业性控制理论紧密联系起来,压根分析不出其中是否有风险,也就无从谈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了,当真是所见即所得,看什么就是什么。

        假以时日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几年之后,在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同事的鼎力帮助之下,我所接触的审计业务与日俱增,见识也越来越多,慢慢也便有了大家所谓的“职业病”,逐渐演变成看什么都有问题、有漏洞、不合规;即使是再正常不过的业务,也会觉得其中存在一定的风险。力图在“深”字上发力,着力在弄懂、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延伸审计和调研的方式,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做到有理有据,毕竟传统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责就是查错纠弊。

        进入新时期,“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通过培训,我对于内部审计的增值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内部审计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型向增值服务型转变,是新形势新要求下的必然要求,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坚持做到“学问思辨,知行合一”,即透过资料本身,看清业务本质,要站在企业全局的高度,用客观的视角多维度地看待问题,揭示背后存在的风险;除此之外,还要与被审计单位、业务部门达成共识,夯实责任,增益管理,营造一种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主动改进,不仅“治已病”,更要“防未病”,将合规、风险管控高度融合,形成管控合力。

        《礼记·中庸》中用“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来诠释怎样做好一件事情,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审计工作。我们要围绕陕钢集团“奋战双目标、夯实双挂钩”目标,严格的学习、仔细地探究、深入地思考、真实的辨别、快速的施行,用“严细深实快”的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和推进审计工作,为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美好愿景贡献审计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