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落叶诗魂写风流

2021-11-26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张幸

        以前我从没刻意关注过落叶,当不经意间在抖音里看到几片飘落的叶子、一些枯枝乱叉和废弃的石碾在摄影镜头里释放着生命的意义,顷刻间我也产生了跃跃一试的念头。

        恰值那天阳光灿烂,天空像洗过一样干净,我怀揣着难得的好心情,背上相机开车出门,径直驶向郊外。在距离上林苑不远的公路边上,透过枯黄和暗绿的秋叶,我看到一片金黄色的小树林。

        那是一片没有经过特别管护的普通杨树林,金黄并不是它本来的颜色,只是因为到了秋末冬初,没有飘落下来的枯叶傲立枝头,在落叶和阳光的映衬下,闪烁出最后的灿烂。

        走进小树林,满地尽是落叶,一片接着一片,一层接着一层,静静的、厚厚的、松松的、暖暖的,掩盖了泥土,簇拥着树干。脚步踩过之处,落叶发出沙沙的声音,仿佛在顷刻间就可以忘记闹市的嘈杂和十几米外的车水马龙。我闭上双眼,全身心地感受着落叶的干爽清甜,好像有一种微不足道的生命在耳边喃喃细语,传达着一种伟大的爱,那是对生命的眷恋,对大地的关爱,对美的全新诠释,这种爱只有在我们放下浮躁、心怀感恩的时候才可以察觉到。我试着躺在厚厚的落叶上面,在落叶的怀抱中目视着上方的蓝天白云,头稍侧过去,便可以看到树梢上的枯叶金黄透明,一簇簇、一朵朵地相互牵连着,不弃不离,变幻出一个万花筒似的天空。

        落叶的生命是短暂的,它不像树木本身那样一圈又一圈地画出岁月的年轮,而是一年一度地完成自己的使命。春天里它露出鹅黄色的嫩芽,呼唤着新生命的开始;夏天里它浓郁苍翠,让所有的生命都充满奋发的力量;秋天里它丰硕温暖,把世界装扮得更加色彩斑斓……到了冬天,它放弃曾经有过的光辉,飘落了所有的梦想,心甘情愿地守望着这个季节的承诺,静候冬雪来临,笑盼春做花泥。

        落叶也风流,虽然它的叶片已经不再生动,却能用无数叶片铺张出无比生动的大地,或许这就是落叶归根的眷恋,就是岁岁枯荣的平静,就是生生不息的拥有。

        我拿起相机,用“傻瓜”模式拍下令我动容的落叶,也算作为立冬之时的纪念。此刻,一阵微风吹来,又几片秋叶飘落,无声无息地落在我的脚下,落得一地哀伤。我忽然间明白了,平时我们口头上表达的爱实在是太过肤浅,也太过片面了,真正的爱是无私而博大的,就像我们无意中走进路边的小树林,在落叶那单纯而又朴素的色彩中被关怀被感动一样,这种根本不被人注意的生命的情操与胸怀,是那么自然、那么简单、那么美丽、那么永恒……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