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无奋斗 不青春

2021-11-23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王晔

        作家路遥曾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奋斗是人生前进的动力,也是古今中外成功者必备的武器,处于青春年华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因为无奋斗,不青春!

        奋斗的青春能够点燃梦想之“炬”。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梦想无不依托于时代经纬,根植于现实土壤。至今,北京街道上仿佛还回荡着一二•九运动中那数千名大学生嘶哑有力的呼喊声,那“待亡终死,奋斗乃生”的铮铮铁骨,催人奋进;那铿锵有力的抗日怒吼,震撼了北平;那血迹斑斑的街道,诠释着爱国志士的赤胆忠心。梦想是指路明灯,没有梦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动力。个人的梦想,只有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熠熠生辉;青春的脚步,只有紧随家国脉动才能意气风发。

        奋斗的青春能够唤醒生命之“光”。在新冠病毒防控期间,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逆流而行”,武汉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成为最可敬的“白衣战士”,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迅速集合,向着武汉进发,他们中最小的志愿者年仅14岁,各地大学生也自愿请战,纷纷扛起重任,在这场战役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曾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唤醒了生命的光,也正是这样,他们的青春才绽放出最为绚丽的光彩。

        奋斗的青春能够铸就前行之“路”。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奋斗永远是开启伟大梦想的钥匙,相比前辈,我们拥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更趋便捷的学习渠道,更为自由的成长空间,同时也身处一个日新月异,你追我赶,稍不努力就会掉队的大环境中,我们要担当时代重任,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才能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面前无所畏惧,才能既有一鼓作气的干劲,也有咬定青山的执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个人爱拼,才有精彩人生;集体爱拼,才能做出一番大事业;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拼搏,方可迈过雄关漫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像艾青《光的赞歌》所说:“我们在自己的时代,应该像节日的焰火,带着欢呼射向高空,然后迸发出璀璨的光。”作为新时代95后的我们,将继续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也将以功成必定有我之姿,助力时代巨轮不断前进,行稳致远。

上一篇: 审计之山水
下一篇:余生有你,真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