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的桂花树

2023-11-10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杨月

        母亲家里养了两盆四季桂,养了五六年时间了,桂花树被母亲养得枝繁叶茂、花香四溢。孕期时每每回到母亲家,一推开门总是满院清香,坐在桂花树旁闻着桂花的清香,喝着母亲泡的桂花茶,孕期的不适一下子缓解了不少。

        孕晚期时正值寒冬,身体也不便,每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尤其怀念母亲家的桂花树,随口对先生说等宝宝出生后也要养一盆四季桂。有天先生下班回来,带回来一个大包裹,打开一看竟是一棵三四十厘米高的桂花树。我欣喜至极,帮忙一起将桂花树移栽到花盆里。

        桂花树的到来,结束了我无聊空洞的时光,每天学习养花知识,家里的花肥买了一瓶又一瓶,早晚按要求打开窗户通风,隔一周灌水浇透并施肥。在我的精心照料下,桂花树长势喜人,花儿一簇堆在另一簇上,挂满枝头,一阵风拂过,香味飘满房间。闲暇的日子因为养花多了很多乐趣。

        宝宝出生后,家里帮忙来照顾宝宝的远房阿姨看见我的桂花树,又给我分享了一些养花的秘方,比如鸡蛋壳风干压碎后可作肥料放进花盆里,还可以用香蕉皮、橘子皮自制绿色肥料,我听得津津有味,阿姨还帮我做了一小桶绿色肥料,每天浇水施肥,我还跟阿姨开玩笑说,我们俩每天要养活两条生命,实在是太伟大了,阿姨听了笑着附和。月子里的时光也因为这盆桂花树变得繁忙且有意义。

        在北方,桂花树的树叶好像极易干枯发黄,我心里猜想着树叶应该和人的皮肤一样,缺水就会变得粗糙干涩,回到工作岗位后,每天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喷壶给桂花树的树叶喷水,喷水之后干枯发黄的树叶虽然未能重获新颜,但是不经意地新长出许多嫩绿嫩绿的树叶,树身看起来“长胖”了不少。宝宝也在我天天的念叨下,知晓了第一个名词“花花”,每次浇完水把他抱到桂花树前,教他说“花花”,现在我一问宝宝:“花花呢?”他的头立马就扭向桂花树那个方向,小手扑腾着要去看桂花树。

        桂花全身都是宝,不但美观芬芳,而且药用价值极高,桂花可以生津、化痰,果实可以暖胃驱寒,树根可以治疗风湿病,桂花还可以酿造蜂蜜。每逢冬天我嗓子就会不舒服,以往都是买桂花茶喝来预防咳嗽,今年终于可以自己做桂花茶了,我把桂花轻轻摘下来放在盘子里清洗干净,只见沾了水珠的花瓣更娇嫩了,我拿了几朵,连同茶叶放到茶杯了,倒上开水,一股桂花的清香立即飘散开来,小酌一口,清新怡人,让我的内心泛起丝丝的轻松与愉悦。

        花草之美,美在这份生命,养花之乐,乐在这份性情。无论什么花都会凋谢,但桂花的余香、余味让我感觉它一直是盛开着的,我沉迷于桂花、沉醉于桂花香,更沉浸于养花的过程。

上一篇: 勇气和勇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