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外婆家的石磨

2023-11-01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赵锋

        外婆家有一台石磨。据说是外公那时,从几十公里的外县挑着回来的,它由青石整块开凿而成,上面整齐地排列着交错的纹理,是家族传承发展的见证者,是我灵魂寄托的地方,它承载着我美好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我们这些孙子外孙们,都喜欢去外婆家,虽然外婆家远在五十公里的大山里,那时交通工具有限,大部分都是靠步行。但是一到假期,不用相互联系邀约,第一时间飞奔到外婆家,投进外婆的怀抱。

        每年暑假,随着玉米慢慢成熟,这时候石磨也派上了用场,由于地处山区,周围几个村子的人都指望这盘石磨能磨点浆粑,换一下口味。每天早上五点钟外婆屋外就陆续排起了长队,外婆总是微笑地打开大门,让大家进屋等候。对于年龄大的人,外婆就招呼大舅搭把手,只见石磨在大舅的手里飞快地旋转,外婆将新鲜的嫩玉米一勺一勺地添进石磨的进料小口,石磨顿时就流出汁水,汁水慢慢流下滴落在下方的木盆里,玉米的芳香瞬间弥漫整个屋子。那时我们看着好玩,就吵着要帮舅舅推磨,可是那石磨在我们手里根本不听使唤,无论使再大的劲,那石磨就是纹丝不动,外婆看着我们满脸汗水,语重心长地说:“看,推磨难吧,你们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不用受这罪。”

        每到年末,家家户户准备置办年货的同时也会做豆腐,这时外婆便提前对石磨进行扫灰、清洗,轻轻抚摸石磨的纹理,就像对待她的老伙计一样。外婆每次都是将石磨的使用权拱手让出,我有时不太理解就问:“我们家的石磨,为啥我们不能先用,而且这么多年都不收钱,你看人家的磨坊还收钱呢?”外婆总是笑着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收啥钱,再说你看这石磨它宁愿自己受损也要为咱们碾碎粮食,表面上看是石磨吃亏了,但它却通过不断地碾磨,使得自己更加锋利,这就是我常给你们说的‘吃亏是福’。”

        时光荏苒,往事如烟。我们这些孙辈们在外婆的呵护下逐渐长大,也已成家立业。每次看望外婆时总是关心我们的工作、家庭。看着外婆苍老的面容和闲置的石磨,我心里说不出地难受。外婆在她76岁的时候离开了我们,全村的人都来帮忙,有的甚至从外地赶回来参加她的葬礼,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外婆,她用朴实善良赢得了全村人的尊敬。

        直到现在我去外婆家,都会看一眼放置在墙角的石磨,抚摸着它,我仿佛又看到外婆微笑的样子,艰苦的生活虽然在她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她却依然对生活充满希望。每当在工作中我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外婆对我的教导,她那种朴实无华的家风、家训,让我们受益终生。

上一篇: 秋日感悟
下一篇:枫叶红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