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青皮核桃

2022-08-30 17:4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长录

        每年到七八月份的时候,经过市场或路边摊位的时候,那圆溜溜的青皮核桃总会吸引我的眼球,经不住诱惑的我顿时感到口水在嘴里打转。这是一个人本能的反应,因为我是在核桃堆里长大的山里娃,青皮核桃伴随我的童年,在我的记忆里充满着快乐与回忆。每次看到青皮核桃都让我感到一种莫名的亲切,不由自主地上前同摊主交流攀谈那些关于青皮核桃的话题。

        我的故乡地处大山之巅,核桃产业那时候是故乡的主要经济支柱,是每个家庭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家乡人心中的期盼,眼中的聚宝盆,在我求学的道路上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核桃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无论是在家乡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还是人迹罕至的荒沟野外,处处都有它们伟岸挺拔的身姿。它们深深地根植于故乡的那片黄土地上,有的像风华正茂的青年傲然矗立在天地间,有的像一位慈祥的老父亲托着满身皱纹仍然在努力坚持,它们更像一位忠实的将士守卫自己的疆土,呵护着故乡的一草一木,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电闪雷鸣,只有它们依然坚定不移地守护着故乡。

        在我离开故乡的岁月里,青皮核桃时常让我想起老家村口那棵核桃树,它时常让我魂牵梦萦。它乌黑粗壮的根系犹如一条巨大的蟒蛇,裸露在土壤之外,小时候是我们骑大马的乐园。至于它的年龄已经无人知晓,从我记事起它就是那样粗壮,两个成年人也是无法抱住的。它那长满厚实皱纹的躯体伸向天空,庞大的树冠犹如一把大伞笼罩着半个麦场,夏天成了农家人遮阳避暑的最佳场所。每年到三四月的时候,核桃树上便挂满了“毛毛虫”,时间一天天过去,那些“毛毛虫”蜕变成一个个鲜嫩圆鼓鼓的小脑袋,有“双胞胎”“三胞胎”“四胞胎”,它们背靠着背、身挤着身,在摇曳的叶片中害羞地探出头。“七月七日,核桃灌油油”,对于这句话,奶奶给我的讲解是这样的:相传在这一天有一位老人会拿着勺子给核桃灌油,所以核桃成熟后是又油又香的,年少无知的我还信以为真到核桃树下去验证。每年过了处暑的时候,无论是从个头大小,还是从核桃仁的油质口感都是品尝的最佳时刻。

        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通过对青皮核桃的深入研究,最终发明出一种快速去核桃皮的工具——核桃刀。它是由大号铁钉子或粗铁丝锻造而成,宛如镰刀的形状。从小吃青皮核桃长大的我们,娴熟的技艺堪称一流,随手摘一个青皮核桃,刀尖扎入核桃尾端,稍微使劲一划核桃一分为二,再用刀刃逆时针在核桃内壁转一圈,半个完整的核桃仁就被挖出来了,剥去外皮送入口中,那种油香的味道至今想起都让我回味无穷。

        那时核桃品种比较单一,分为“夹夹”和“绵绵”两种,“夹夹”就是比较难剥的一种,相比之下个头小,核桃仁质量相对较差。现如今核桃的品种变多了,经过培育嫁接具有树形小、产量高、个头大、品质好等诸多优点。每年过了处暑故乡人就开始忙碌起来收核桃,打核桃是一门技术活,需要具备强壮的体魄、过人的胆识、熟练的技术才能胜任。爬上高耸的树端稍有风吹草动,核桃树枝东摇西晃摇摇欲坠,不要说站在几丈高的树枝上紧握竹竿打核桃了,就是站在树下都会让人心惊胆战。故乡的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练就了一身的绝技,在庞大的树冠上作业如同在平地上行走游刃有余,着实让人佩服。打下来的核桃拿回家用草覆盖着,四五天后,再经过脱皮、冲洗、晾晒的程序后才能是成品。

        核桃它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可补脑抗衰老。核桃曾经让故乡人踏上富裕的道路,告别煤油灯的年代,走上祖祖辈辈期盼的水泥路。物以稀为贵,那个时候核桃价格一路飙升,具有成本低、方便收获的优点。如今核桃大面积种植,品种增多、产量也大幅度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那个年代的青皮核桃也越来越远了。

上一篇: 陪伴
下一篇:秋天,你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