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8-04-20 11:31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程兴

亲爱的儿子:

这会儿你已经进入梦乡,或许梦里有你想了很久的方天画戟,或许梦里有你梦寐以求的高山流水,或许梦里有你和同伴们欢快的笑声,或许……望着你熟睡的样子,爸爸希望你的梦里还有我。

亲爱的儿子,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你已经九岁了,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一个堂堂正正的小男子汉了。特别是今年以来你的变化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的,不仅仅是个子长高了,更重要的是你在思想上慢慢的朝着正能量方向变化。这学期第一次月考,知道语文失分以后你能在考数学时把卷子反复检查好几遍,虽然后边还是有一点点小失误,但你却能够乐观面对。你主动带着爸爸妈妈一块去小区捡拾烟头、垃圾,还我们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参加志愿者活动,总能积极主动的干一些在你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却从未喊过苦和累。就在刚才睡觉之前你还在给爸爸说很期待参加22号马兰爱心团队“保护母亲河”的活动,这一点爸爸真的很欣慰,愿你不忘初心把这一份爱心坚持下去。

有时候爸爸望着你也在想儿子什么时候长大的?这么懂事了?在你半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把你留在老家由奶奶一个人带着。半岁,一个还不懂呀呀呓语的年龄,一个正在认知爸爸妈妈的年龄,一个本该在父母温暖的怀抱里成长感受父母之爱的年龄,就这样被爸爸妈妈“剥夺”了你幼时“被爱”的权利。这样一别就是两年,爸爸妈妈缺席了你童年里最重要的成长阶段,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这也是爸爸心里最不愿触及的痛。每次爸爸妈妈回去和你都是由“陌生”到熟悉再到难舍难别的过程,望着你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爸爸妈妈心里虽然不舍但还是头也不回的走了,害怕回头之后看见你可怜巴巴的模样再也挪不动返程的脚步。庆幸的是我们的小家伙很懂事知道奶奶一个人带自己辛苦,不哭不闹给奶奶省去了不少麻烦。这一点你从小就做的很棒,在这里爸爸给你点赞,你是个了不起的小朋友。

两岁半,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爸爸妈妈把你接到身边,错过了你的幼年再也不想错失你的童年,爸爸妈妈也该担起为人父为人母的责任。或许是两年的分别你还是比较依赖奶奶,这让爸爸妈妈心里确实有几分难过;或许是两年的分离爸爸竟然不知道怎么做好一个爸爸,怎样扮演爸爸这个角色,怎样和你相处。爸爸在选择上走向了严父。出于望子成龙的心理太迫切,但凡你做错事训斥挨打便成了家常便饭,动不动就是“家法伺候”,一段时间家里的戒尺成了你惧怕的东西,一提“家法”你就缩成了一团,爸爸忘了你还是一个孩子,以至于幼儿园期间爸爸想抱抱你,你总是抗拒的用手推用脚踢“我不要爸爸”“我不要爸爸”……留下爸爸一个人在风中凌乱。

随着你的成长,“家法伺候”依旧是镇压你最有效的办法,但戒尺渐渐退出了“江湖”,爸爸好久都没有见到它的影子,你把他藏哪了?其实是你长大了已经不需要用戒尺镇压。父母子女之间太多千丝万缕的情感是人们说不清的,妈妈总是怕因为爸爸对你太严厉我们父子俩的关系会特别糟糕。然而,成长中的你给了爸爸一个非常大的惊喜,你并没有把小时候爸爸对你的严厉“记恨于心”,而且在许多事情中无形的把对爸爸的爱表现出来。在妈妈与爸爸发生争吵的时候你会在两个人中间劝慰,会对爸爸说“爸爸妈妈都重要”,会对妈妈说“妈妈,以后不要再惹爸爸生气了”。在妈妈背健康答题时出现‘长期抽烟会引起什么疾病’时,你会让妈妈配合你很大声的把‘支气管炎’重重的回答几遍,让躺在里屋的我听到,你会把爸爸的打火机和香烟全部没收,虽然我很生气,但是爸爸知道那是一个孩子对爸爸内心的关爱是对爸爸的关心,一股暖流在爸爸心间流动。

亲爱的儿子,爸爸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成长不仅仅需要管制,需要陪伴,更需要把爱说出来,或许曾经爸爸不曾把“我爱你”说出来,在这里爸爸想告诉你:“我的岁月,因你而暖。儿子,爸爸爱你!”感谢你来到我的生命里给我一次别样的生命体会;感谢你可以让我成为你的爸爸,有你这样一个儿子爸爸真的很高兴;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爸爸,感谢你让我可以与你一块成长,在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进步。

昨晚你在看《父与子》时不断发出的笑声我知道你很高兴,你对妈妈说也想和爸爸来一次“父与子”的情景再现。OK,儿子,下次爸爸一定和你一起扮演。

写到这里,睡梦里的你笑了,是不是梦见了爸爸和你一块玩“父与子”的游戏?

儿子,爸爸真希望你永远长不大做爸爸永远的小小孩,但是爸爸挡不住时间的脚步,你终会长大。儿子,爸爸想告诉你不管你长多大都是爸爸最爱的那个“宝贝疙瘩”。

上一篇: 月季
下一篇:谷雨前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