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谷雨前后

2018-04-20 11:55    来源:轧钢厂    作者:吴洁

这几天休假在家,帮忙给花椒树除虫。虽然春天来了很久了,但是下过雨的空气还是有点凉,我笑着和妈妈说:“这些个虫子也真顽强,我都快被冻死了,它们还活蹦乱跳的。”母亲听后笑了笑说:“快谷雨了,谷雨一过遍地生火。”我忙问:“生火?什么意思?”母亲回答我:“谷雨断霜,一过谷雨气温回升很快,虫害当然也就很活跃了,要在虫害完全活跃之前开始杀虫才能保证花椒产量不受影响,等谷雨一过庄稼更是一天一个样,要更上心才行。”听母亲说完,我突然觉得劳动人民的智慧真的不可小觑。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即使下着雨,也带着“春雨贵如油”的姿态,大街小巷里,昨天好像还是嫩芽的树枝仿佛一夜间树叶就长起来了,挤挤闹闹的。农田、漫山遍野里,昨天枯黄的颜色已经被新草的生机覆盖。地头,一棵香椿树上的嫩芽郁郁葱葱。干完农活,母亲顺手掐下一把香椿嫩芽说:“今天的午餐就是它了。”我不太爱吃香椿,总觉得它味道刺鼻,但是每年谷雨前后,母亲总会孜孜不倦地给家人做上几次香椿饭,有时凉拌,有时鸡蛋炒香椿,有时香椿小炒,今年又开始了。我对母亲说:“妈,能不能不要每年都掐人家香椿的嫩芽吃?让人家在树上长着呗!”母亲噗嗤一声笑了:“香椿存在的价值就在于谷雨前后的嫩芽掐来吃,老一辈人认为,谷雨一过,气温回升,人体之气也要提升,香椿能健脾理气,杀虫杀菌。这个季节吃最好不过了。”我恍然大悟,物尽其用果然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从小小的节气,小小的植物身上都可见一斑。作为正年轻的我们,怎好不奋斗?怎好误青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谷雨前后的雨,带着春天的温度,好像一场告别春天的仪式。滋润着一整个冬天都干燥的空气,催生着地里的豆芽、瓜苗,包含着人们对丰收的渴望和希冀,迎接夏天的来临。经历了冬的沉闷,我突然觉得这谷雨前后,空气也珍贵,雨水也珍贵,花草也珍贵,一切春光都正好。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一年奋斗的契机,奋斗的时光也正是最当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