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出真招

2019-04-30 09:1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贾婵霞

        “班长就是一线班组职工的“主心骨”和“带头人”,一个班组能否发挥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一个得力的班长。”这是炼钢厂转炉党支部书记刘永清常说的话。今年以来,炼钢厂转炉作业区亮出真招,深入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从基础做起,以“抓区域重在抓班组、抓班组首在抓班长”为原则,突出抓好转炉炉长一岗双责、抓好班长队伍建设,强化安全意识、业务技能、工艺安全的学习,以重点突破带动班组,以关键支撑夯实基础,提升战斗力、凝聚力和团队意识,涌现出了陕煤集团“安全先进班组”6#炉甲班、陕钢集团“安全先进班长”姚永清等先进典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在学习上先行起来

        “作业区力度真大,再不提高业务技能、事故控制应急学习真的要‘挨板子’了。”该单位钳二班的班长郭少博说。该单位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班长积极参加分厂及各兄弟单位的业务学习培训,并邀请分厂设备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设备TPM专业管理、四新技术工艺技术应用等;邀请安环科对工艺操作安全、标准化操作、应急处置等相关内容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班长的业务技能、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此外,通过“班长教班长”、作业区“1+1”联谊、“学习身边的劳模工匠”等形式,避免了闭门造车、实现知识共享,推动各区域班长共同进步。

夯实职责激发队伍活力

        为杜绝班组工作目标不明确、工作重点不突出、工作思路无重点等现象,该单位将问题为导向引入班组工作,组织转炉、钢包、修炉、送料等36个班长针对各自班组发展现状,制定每周、每月工作计划,并完善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管理,注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及台账记录的积累,体现了班组自主工作的主动性和超前性。强化量化考核激励,加大班与班、小组与小组的竞争的力度,以“好人+能人”为原则,积极推荐责任心强、业务技能强的人员担任班长,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四环节,打造素质过硬“领头羊”,使班长队伍更有活力。

重落实打造“过硬”能力

        为从根本上提升区域一线班长的“过硬”能力,该单位积极利用量化考核指标管理制度,直观化、可视化掌握班组工作状态,恪守指挥协调、监督考核、督促落实职能,强化班组建设,确保各级工作落实。同时,设置“工作亮化”微信群,形成班班亮成绩、比特色,实现班组工作透明化,组织开展“安全分享”“技术共享”、应急培训、事故演讲等为主题的安全活动,丰富班组安全文化载体,增强班组的安全管理、专业知识、应急处置、救援能力等,推进班组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季度以来,该单位的1#炉丁班、6#炉甲班、3#炉丙班等被分厂评为“安全先进班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