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90后小将的成长“秘笈”

2021-01-13 10:24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勤学善思、守正创新,他从平凡的工作岗位做起;勇挑重担、爱岗敬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生产一线奉献着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炼钢厂转炉作业区维修班组长晋晓磊。

勤学善思的钢铁“精兵”

        初到维修岗位时,由于经常被指派出去给其他人打下手,他的心情一度低落,便向师 傅“诉苦”。师傅教导他,“工作中处处都是学问,要真正沉下身子好好学,每个人都有他的特长,要虚心请教,不耻下问,遇到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才能让自己学懂弄通,不断进步。”

        从那以后,每次外出作业,他都会从备件维修、离线设备、焊工技术基础设备安装,一个部位、一件设备、一整套生产流程对比研究、考虑,如何改进才能使设备运行周期延长,降低设备维修率。如果遇上特殊故障需要加班的时候,他都像遇到“珍宝”一样,积极争取参与。分配检修任务时,不管是不是自己小组的活,晋晓磊也都会主动参与,帮忙检修。师傅也经常给他单独开“小灶”,让他每周、每月撰写工作总结、检修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学习与实践,他成为维修班组的“领头人”,在炼钢厂钳工技术比武中荣获第二名。

勇挑重担的创效“达人”

        工作中,他积极创新创效,注重学以致用,攻克各类难关,解决了多项生产难题。对大包加盖挂钩焊接小钩,防止在倒渣过程中出现溜钩现象,延长盖子的使用周期。由于在转炉耳轴加油时易造成油脂浪费,他发现这一问题后,制定耳轴润滑标准,并提出每周润滑一次,将加油时间具体控制在一个半小时,这样不仅保证润滑效果,又避免油脂浪费,仅此两项年可创效22万元。

        在一次点检中,他发现钢包车东侧车身经常堆积高温红渣,增加钢包车车轮、减速机、大梁等部位的负荷,缩短设备使用寿命。他认真研究,现场测量,利用钢板和“工”字钢制作“人”字型盖板,盖在钢包车上,使落渣顺着其斜面自动掉落到渣道,年创效8万余元。

爱岗敬业的转炉“医生”

        转炉、氧枪、倾动、减速机的“脾气秉性”、工作状态他都了然于心,每条管道的来龙去脉、设备配置他张口就来。为了解一个系统的工作状态,他常常连续几小时驻守在设备旁,直到全部掌握为止。在一次巡检过程中,他听见炉体有异常声响,仔细检查后,最终找到异响位置,原来是下悬挂轴套、轴承润滑不良引起的磨损声响。

        为了解决磨损问题,他加班测量销轴加油孔,自制加油嘴,解决轴承润滑问题。这样既满足生产需要,又杜绝轴套干磨造成炉体异常。为使润滑方式更加科学合理,他还提出在吹氩卷筒上铺设管道,将润滑口定置到平台上,方便人员润滑,缩短润滑时间,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