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平凡坚守 成就不凡钢铁人

——记2020年“龙钢工匠”赵方

2021-01-15 11:29    来源:炼钢厂    作者:王子禄

        在刚刚结束的公司“三会”上,炼钢厂转炉作业区3#转炉炉前工赵方荣获2020年“龙钢工匠”荣誉称号。荣誉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学习和潜心钻研。

        2006年,大学毕业的赵方来到了炼钢厂转炉作业区,成为一名炉前工人。那时他便暗下决心:要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听师傅说:要学炼钢,先要会看火、观炉况、学摇炉。为了尽快成才,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摇炉理论知识,提前到岗请教看火经验,不断琢磨不同炉况下的应对之策。“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三年时间,他就成为操作能手。近年来,他坚持每天提前到岗了解上一班操作和设备运行情况,虚心请教当天操作,从入炉原料抓起,细化过程管理;提出采用废钢粘大面技术,从而降低铁水对大面的机械冲刷;他从操作工序抓起,制定详细的温度控制及不倒炉出钢方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钢铁料消耗。

        2019年8月初,接到第三届钢铁行业技能知识网络竞赛通知后,赵方觉得这是一次增长见识、发现差距、提升素养、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尽管困难重重、时间有限。天生不服输的他开始了疯狂的备考岁月。利用休假、倒班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对未见过的、不会的和易答错的题型进行标注记录,并反复答题练习,直到完全搞懂弄清。在仿真操作练习时,大家都是新手、没有经验,网上也没有现成的资料和视频学习,他就“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地探索,一点一滴地总结,一遍一遍地练习。尤其是在临考的最后冲刺阶段,他更是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八九个小时,起早贪黑,细抠每个步骤,把控每个节点,调试每道工序。前期的刻苦努力,让他在竞赛场上一路披荆斩棘,从来自钢铁行业的64家企业、近2万名参赛职工中脱颖而出,一举取得优异成绩,荣获“钢铁行业学技能知识标兵”。

        2020年,在“辽科大杯”全国模拟炼铁-炼钢-轧钢大赛总决赛中,赵方凭借出色表现获得炼钢单项奖一等奖。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