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奋斗者 正青春

2023-12-08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党伟 路晓霄

        “青年员工是最具朝气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34岁的吴鹏飞就是炼铁厂设备管理科一名有志青年。2016年大学毕业后,他满怀憧憬进入炼铁厂5#高炉从事设备维修工作。工作八年来,从钳工到设备科科员,他扎根岗位、心系设备、科学管理,成为炼铁厂外委管理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方面的“行家里手”。

勤学善思 从设备维护中学习本领

        刚参加工作时,看见老师傅满身油污,他没有退缩,面对笨重难以修理的设备,他将压力化为动力。为尽快学习掌握钳工基本技能,他每天坚持加班一个小时学习识图、画图理论知识。为适应高强度的维修工作,他常常在大家都下班之后,一个人留在钳工操作间,拿出一块钢板,从画图开始,割据、打磨,直到自己满意,以此练好自己的基本功。

        高炉检修对吴鹏飞来说挑战极大。每次高炉检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总会提前熟悉每一个检修项目,检查检修工器具、完善检修作业派工单、动火证等。检修期间,他拆卸减速机、安装电机、更换阀门、制作小零件、完成检修项目汇总,事无巨细,高质量完成检修工作。而他的工作笔记积累了一本又一本,就这样,他从一名只知理论不懂实践的书生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工人。

坚守初心 在攻坚克难中积累经验

        吴鹏飞的岗位在变,始终不变的是他坚守岗位的信念。在3#、4#高炉大修期间,他被抽调到大修指挥部,负责检修项目的进度汇总以及土建项目的协调安排工作。

        虽然吴鹏飞不再从事设备维修工作,但他比之前更忙碌了。作为大修指挥部的中坚力量,他在3#、4#高炉大修期间,总是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对前一天汇总的大修工作、进度仔细检查,标注要点、注意事项,检查现场设备、备件。按时参加每天的大修会议,积极、主动将大修遇到的问题向主管领导请示沟通。并自制汇编了高炉大修设备手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大修顺利高效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

身躬力行 于精益求精中降低成本

        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吴鹏飞与团队人员一起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卡片台账信息、细化资产转移手续等,积极参与公司“两堂一舍”资产代管盘点、除尘器移交资产盘点,及炼铁厂工程项目移交资产确认等项目,确保了固定资产手续齐全,账务相符,资产管理工作稳步向好。在外委管理方面,他着力排查隐患,进行设备设施改造85项,力保生产顺行。他还组织维修人员对极端天气造成的建筑损坏进行修复,节约维修费用20万元。

        “到设备现场去,到班组去,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全身心投入到设备管理工作中,担起自己的一份钢铁职责。”吴鹏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默默坚守岗位八年,始终坚持在学习中积累丰富的设备管理经验,全身心投入设备管理工作中,用稳健的步伐,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绚丽的青春足迹。(炼铁厂 党伟 路晓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