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花式培训 助力青工成长迈入“快车道”

2023-10-10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贺竹颖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如涓涓活水,源源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动能”。今年以来,炼钢厂连二作业区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全方面、多方位,为新入职大学生“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助力大学生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

“暖心笑”守护阳光成长

        “连铸现场环境复杂,不能单独去不熟悉的区域。”“食堂饭菜吃得习惯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给我说……”面对新入职的大学生,6#连铸机大班长惠晓博化身暖心“大哥哥”,用关心关爱,缓解新入职大学生初入职场的无所适从。

        “我想尽快融入班组,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想多学点连铸工艺知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包工……”经过短期培训,新入职大学生们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以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尽快融入工作岗位。

“认真样”提升专业技能

        “师傅,你看这个喷淋管尺寸怎么不适合这个结晶器?”

        “结晶器的内弧长外弧短……零段进水管与喷淋管的进水管要对齐,不能有偏差,密封圈要垫好,不能跑偏。否则喷淋管的作用会降低……”中包工刘东一边操作,一边耐心指导新入职大学生张炎炎。

        该作业区指定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作为新入职大学生的技术导师,一改抄写操作标准的传统办法,将生产现场作为教学“主阵地”,为他们“上小课”“开小灶”,传授工作中的绝招、妙招,并鼓励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岗位实践,真正实现“提问题、取经验、促吸收”的闭路循环,激发人才活力,搭建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严肃脸”助力安全生产

        “师傅,让我来吧,我觉得戴套管不难,就是用托圈杆将套管夹起来套到下水口处就可以了。”

        “这可不敢大意,你看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这背后却有很多安全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戴卸套管作业过程中,要穿戴好劳护用品,确保人距离套管1.5米以上,戴套管时手放在托圈杆的尾部……”一贯乐呵呵的安全员张保银严肃地讲解道。

        该作业区按照“常提醒+熟背诵+班叮嘱”的安全能力提升模式,通过班前班后会,组织新入职大学生进行安全知识问答、安全生产禁令背诵、标准化作业培训等,让新入职大学生根植安全土壤,为他们技能提升提供根本保障。截至目前,该作业区7名新入职大学生已参加班组安全培训15次,参加安全活动3次,筑牢了安全生产的“篱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