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火”出圈——李玫,好样的!

2023-09-04 17:14    来源:轧钢厂    作者:郝莹 牛君凤

        “儿子说,让我一定要找到阿姨,是这个阿姨救了我们一家,我们要给阿姨送一面锦旗。”8月30日,韩城一家面馆老板携全家为轧钢厂职工李玫送来一面锦旗,锦旗上“见义勇为扬正气钢城巾帼树新风”十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8月18日中午12点左右,和孩子逛完超市的李玫听见路边有小孩声嘶力竭地哭喊,“救救妈妈,救救妈妈……”随即,闻到阵阵刺鼻的烧焦味。她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上前询问,得知是孩子家的面馆厨房着火了。他的妈妈在厨房,情况不明。听闻后,李玫立即将怀中睡着的小儿子递给大儿子,简单交代了一句:“你们就在这待着。”便冲进面馆。进入面馆,她循着烟雾找到厨房,看到面馆的老板娘与几名服务员聚在厨房门口正急得大哭,不知所措。

        厨房里烟雾滚滚,完全判断不出里面的出火点,情况十分危急。厨房还有天然气罐,而这家面馆旁边还有十几家商铺,上面还是一家舞蹈学习室,一旦火灾过猛引起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火势,李玫沉着冷静,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快速在店内找灭火器,检查确认后,用胳膊挡住嘴,屏住呼吸冲进厨房,开始扑救……此时厨房内浓烟四起、烟尘呛鼻,让人喘不上气,她立即从厨房里面出来,把抹布弄湿捂住口鼻,再次拿起灭火器冲进厨房,如此往返几次,直到灭火器喷完,火势终于被扑灭。看到火势扑灭,才放心地悄悄离开……

        后来,面馆老板辗转多方打听到李玫是龙钢公司轧钢厂职工,特地前来表示感谢,才有了前面的场景,李玫勇斗“火魔”的故事,才被大家知晓。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好多天,但面馆老板娘谈起当时的情况,依然后怕不已,“真是多亏了李玫……”

        面对感谢,李玫说:“当时就想着快点把火灭了,没想过危不危险。在紧要关头,我必须冲在前面,不能让火势蔓延。”

        李玫的举动并非偶然。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常态化开展道德大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职工安全技能教育等活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导职工学好人、做好事,积极传播正能量,形成“向上向善、训练有素、争先创优、令行禁止”的良好氛围,涌现出救火英雄张文静、韩城好人王敏、中国好人杨张健、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崔广森等,他们不仅是企业正能量的践行者、企业文化的传播者,也是企业职工素质的代表者,更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钢铁强企征程中的中坚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