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在平凡中书写钢铁人生

——记陕钢集团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段文选

2023-07-20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屈佳萍 张转梅

       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名职工,他用三十年的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人生,用一腔赤诚和实际行动践行“铮铮铁骨、火热情怀”的炼铁精神。他就是陕钢集团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炼铁厂生产调度科成本核算员段文选。

敬业是他工作状态的最全概括

       日常工作中,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每日数以千计的成本数据在他的手里翻舞,而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常常为了一个数字“斤斤计较”,加班加点更成了他工作中的常态。

       一次,恰逢妻子生日,上班前,他便与妻子约定好一起过生日,答应妻子“今天一定早早回来”。可计划赶不上变化,临时的数据变动又搅散了本就难得的相聚,再次失约。工作结束后,夜深人静,只有偶尔的行人和车辆在街上穿梭,回到家中,妻子早已入睡。第二天,妻子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叮嘱他安心工作,把各项工作干好。

奉献是他爱厂如家的最好诠释

       三十年来,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中。他是周围同事眼中的“活字典”“热心肠”,有什么不懂的、不会的,只要找他,准能得到满意答复。

      “师傅,这个Excel公式怎么用?”

      “老段,帮我调整一下文件格式。”这些日常工作中的小问题,对他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同时,他把工作之外的小事也视作自己的日常工作,大事小事也总是抢着干,“悄悄”给办公室换领纯净水,早早打扫办公室卫生……“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嘛。”每次面对同事们的称赞,他总是笑着说道。

尽责是他对待工作坚持的最佳宗旨

       从事成本核算工作十多年来,他以“工匠”精神自勉,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信仰,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争取让自己在工作中发光发热。

       针对他负责的烧结、白灰工序成本核算体系和炼铁、球团成本核算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等工作,他多次走进现场各个角落,详细了解工艺过程,熟悉各类设备性能,确保知悉每一个数据来源。同时根据生产实际,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行动,不断优化成本报表,创新建立成本指标数据库,并对比分析挖掘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及时提出可行性建议,确保降本增效工作落细落实。

创新是他追求进步所信奉的最强法宝

       2022年以来,他以降低铁前成本为己任,建立成本指标数据库,深层次对比分析,挖掘影响成本降低的关键因素,广泛开展“降低生铁加工费”攻关,通过加强成本意识宣贯、强化生产过程管控、严格费用控制、加强设备维护保养等措施,吨铁加工费较2021年降低9.87元/吨,中钢协生铁成本排名较2021年进步4位。通过强化成本监督与跟踪,预知预判关键指标趋势变化,实时指导服务生产,以炉况长稳久顺为基础,杜绝跑冒滴漏,对高能耗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促进能源成本大幅下降,助推铁水成本持续降低。

       平凡孕育伟大,伟大出自平凡。这就是段文选,他耕耘于平凡,却铸就着不平凡,用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