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见义勇为!她是龙钢好青年

2023-09-11 09:26    来源:    作者:郝莹 牛君凤

        金秋送爽,钢城的“半边天”分外蓝。

        “当时真没想过危险不危险,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相信只要是龙钢员工,都会冲上去的……”龙钢公司轧钢厂女工李玫用自己的善举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龙钢公司“精神文明新风荣誉奖”。

        从入职龙钢公司,李玫就扎根轧钢厂生产一线,她与众多钢铁女工一起撑起炉号班的“半边天”。“作为一名炉号工,严格原料把关,确保合格钢坯入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她的工作宣言,也是她的工作写照。

她是炉号班的“铁娘子”

        “钢坯称重数据、入库支数及吨位、轧制支数及吨位、辊道输送数据,内控标准……”面对每一项数据,李玫都在反复确认无误后,才放心按下“确认键”接收钢坯。

        作为一名资深炉号工,她对不同批号的钢种、钢坯成分以及外观质量等指标严格把关,做到交接班班班清,盘库核对,保障进出统一。因要求严格、作风果敢,面对困难不退缩,敢啃硬骨头,敢探“深水区”,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娘子”。其实刚参加工作时,看到炉号班各项精细琐碎的数据时,她心里没底,但她不服输,主动研究每一组数据及背后的意义。由于表现突出,2013年7月,轧钢厂棒三线投入生产时,她被委以重任,成为棒三炉号班班长。在任8年期间,她创造了零混批号、零混钢种、零亏库的记录,出色地完成每月既定成材率、热装率等硬性指标。在她的带领下,班组成员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喜获公司“青年文明示范岗”荣誉,她个人也荣获陕钢集团班组长培训班“优秀学员”。

        今年2月份,休完产假的李玫毅然选择回到她热爱的炉号岗位上,成为一名炉号工。职责改变,但责任心不减。只见她穿梭于钢坯垛位前,对照票据单,仔细对入库钢坯进行检查验证。遇到横切面不规则的钢坯,她顾不上炙烤的红钢,熟练地使用直尺测量,记录钢坯对角线尺寸,认真辨别确认,坚决杜绝问题钢坯入炉卡钢,影响生产。她用实际行动履行岗位职责,用敬业和专业,守住钢坯质量第一关,为企业生产贡献巾帼力量。

她是党员队伍的“志愿红”

        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中有她的身影,在爱心捐赠活动现场有她的身影,在现场攻坚活动中有她的身影……她说:“穿上志愿服,就如同披上了一份责任,就要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巾帼不让须眉。她曾带领30名女工,担起棒三大检修中加热炉炉底清渣的重任。这项工作因作业环境受限,空间狭窄且任务量大、时间紧,是大检修中的一大难题。她作为女工队伍中的唯一一名共产党员,负责带领女工们进行清渣,接到任务后,她和女工们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工作任务。在强调现场安全注意事项及任务分工后,她率先进入加热炉内开始清渣作业……在她的带领下,清渣小组分工明确,有的用钢条疏通渣口管道,有的用铁锨将废渣装进车斗,有的用手推车进行转运作业……她们咬紧牙关,攻克难题,最终提前一天完成清渣任务,为棒三大检修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在检修收尾阶段,她和女工们还积极参加现场志愿活动,义务为检修人员送水、送餐,清理现场垃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红色志愿服务闪耀在生产一线。

        她敢担当,善作为。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热衷志愿服务。作为“轧钢厂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多次参加乔子玄学校、司马迁小学志愿服务活动、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等,为孤寡老人捐献米面油,为山区孩子捐书、捐衣物等,以一颗热忱的心,让青春在平凡中绽放绚丽的光芒。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十三年来,在工作中,她坚守职责,严谨细致;在志愿活动中,她心怀热忱,无私奉献;在突遇火灾时,她见义勇为、临危不惧,她将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这片火红的热土上。

        “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因为一次无心之举被公司和身边同事认可,荣获公司‘精神文明新风荣誉奖’,我倍感荣幸,这将成为我继续前进的动力。我将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克难奋进,继续传递正能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公司。”李玫说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