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新活力”

2023-12-18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梁曦

        “党员主动作表率,我们也能跟着看、跟着学、跟着做。”在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务公示栏处,几名职工正围着党员积分制结果连连称赞。

        用好“积分制”,激活“一池水”。今年以来,该单位党委聚焦“小切口、大作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合理分类、细化管理、量化考核等举措,推动党员立足岗位比贡献、争先创优促发展,让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全面激发党员干事热情。

精细积分设计 让管理由“虚”入“实”

        该单位党委通过明确党员积分制管理评分细则,按照“量化考核、积分管理、简便易行、公开透明”的原则,结合不同岗位、不同类型党员实际,围绕党员基础工作、融入中心、弘扬新风正气、负面清单等方面,科学制订具体、可操作、能评定的评分细则,合理划分4项积分设置、28条评分标准,实行分类积分管理,切实做到评价有据,让党员“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让管理由虚转实。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攻关队,发挥党员在紧急检修、技术困难、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让党组织的作用更加“硬核”。

严控积分程序 让管理由“静”化“动”

        该单位党委统一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台账,按照“四个一”原则,即一事一记录、一周一公示、一月一汇总、一年一评比,准确记录党员积分变化情况。通过设计简单清晰的积分表、安排政治过硬专人“算分”、建立党员积分信息档案、做好积分管理各环节责任分解等措施,实现积分制度的高效率运转。同时,接受党员、职工监督。党员对个人得分测评认定或其他党员测评认定有异议的,可向党支部反映,党支部及时进行信息复查和审核,切实保障党员、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让这笔“积分账”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确保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强化积分运用 让管理由“软”至“硬”

        该单位党委通过建立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的计分、考评、奖励机制,注重积分考评结果运用。将积分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推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将党员的积分总分和排名作为划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党员格次的主要依据,对于年度积分排名在前列的党员优先推荐给上级党组织作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形成鲜明的积分运用导向。同时将积分结果作为党员培养、教育、管理的必要依据。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找短板、促提升,以“积分制”管理“小切口”,进一步压实党支部管理“硬作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