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党员“微”积分 激发“大”干劲

2023-09-12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王凤侠

        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是集综合性与细致性于一体的工作。为切实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近期,龙钢公司党委对党员积分管理进行了修订完善,着力在突出积分管理的操作性、实效性、严肃性和激励性,让“小积分”发挥“大效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有保障党员考核重实效

        龙钢公司党委制定下发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修订后的党员积分包括基础工作、融入中心、民主评议、弘扬新风正气、负面清单等五部分。以年度为周期、日常为基础、量化为依据,细化设置积分内容,对每项工作进行量化,详细说明积分项目和考核分值,考核具体量化,积分不设置上限,使积分能够真实反映党员现实表现,并成为日常行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实施“一支部一办法”,要求各党支部深刻理解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意义,根据本制度,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量化积分项目,形成具体操作细则,使党员积分考核更加贴近实际。

        细化积分有标尺党建业务双促进

        龙钢公司党委先后两次将修订后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下发基层党组织,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并利用党群工作例会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题学习培训,真正将党员积分制落到实处。紧紧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将党员日常管理贯通于企业党建、生产经营和基建技改全过程,对党员表现实行“一事一记”动态管理,把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上缴党费、履行义务、融入中心及发挥模范作用及负面清单等情况详细记录,确保积分项目对标准确、范围全面。通过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核,增强党员日常管理的刚性。

        定期评分有公示党员考核制度化

        党员合格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积分说了算。龙钢公司党委实行“一月一亮分”,日常党员积分采取个人申报、党支部认定的方式,每月利用“三会一课”、微信群、公示栏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示,做到标准明确、程序明确、结果明确。同时“一年度一总评”,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每年6月至次年5月),各党支部在每年积分周期结束后,对党员全年积分进行核算、汇总,最终得出党员年度积分。

        “有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大家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每年根据党员的积分情况进行推优和表彰,党支部的工作比以前好开展多了。”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党支部副书记秦辉说道。

        激发活力有载体党员参与更主动

        龙钢公司党委推行“一卡一岗一诺”管理,“一卡”即每名党员一本积分卡,记录具体积分情况;“一岗”即所有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优秀党员要授予“党员示范岗”;“一诺”即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引导党员亮身份、亮形象、比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作出突出贡献,参加志愿活动、获得各级荣誉视情况进行奖励;设置负面清单,对在生产过程中违规违章、有不文明行为、发生安全事故、泄密事件等情形的,按照责任大小进行扣分,有效发挥积分制管理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调动党员干部主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之前的党员积分只有正向激励,这次把负面清单也加上了,对党员管理更加全面,堵塞了管理漏洞,党员的自觉性和自律意识更强了。”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二党支部副书记姚雪亮表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