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党建领航聚合力 深度融合促提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1-03 08:52    来源:炼钢厂    作者:党委通讯组

        2022年,炼钢厂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全面从严抓党建、强化责任抓党建,聚焦六个建设、着力提升“六力”,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炼钢厂党委高质量完成14项党建目标责任重点指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降本增效、服务职工中展现担当作为,党建领航、融入中心工作成效凸显。在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顺利实现安全环保目标的同时,降本增效综合创效5.48亿元;干部作风、职工素质大幅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文化感召力、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获得全国节能降耗“优胜炉”、陕西省现场三星级单位、陕钢集团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等24项殊荣。

聚焦政治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引领力

        深入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把党建总体要求纳入分厂管理,厘清权责边界。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完善规范前置把关程序,有效履行把关定向职责。推行领导班子月度工作汇报制,突出结果跟踪,强化刚性量化考核。全年对干部任免、绩效考核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24次,领导班子月度工作汇报12次。围绕经营发展目标,推行党建与生产经营双百分制考核,创新开展党建领航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系统检修、疫情防控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领导干部主动对接联系点、挂牌督战,党员打头阵、挑大梁,带头立军令状,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聚焦思想文化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凝聚力

        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4次,专题研讨8次;进行“第一议题”学习110余次,党员干部受教育率达到100%。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管控的关键时刻,成立党员服务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7次,检测人数6903人;办理上岗人员证明3267人次;合理安排临时住宿、休息点,并为职工配备了毛巾、拖鞋、剃须刀、牙刷、牙膏等物品,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生产检修顺利进行。以“炼钢·炼人·炼魂”为宗旨,与生产经营密切结合的独具炼钢特色的“奋进”文化体系。持续强化“群星”效应,用身边的榜样引领人、教育人、培育人。2022年,炼钢厂获得集体奖项24项、个人奖项89项。

聚焦基层堡垒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战斗力

        在实现党支部100%达标的基础上,发挥连一、机关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每月下沉各支部,从筑基、提升、巩固、成效、品牌入手,对八个党支部进行“白描式、平面化”检查和指导,下发不符合项清单96份,督导整改问题290余项。各支部以引领、服务、融入生产经营为核心,逐步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8个,开展专题党课32次、“党课开讲啦”96次、红色主题教育10余场、主题党日活动98次,开展党员攻关和解难题80余项,创效1200余万元。基层党支部工作主线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服务生产经营的作用更突出。

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内生力

        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落实干部履职考核、末位述职制度。组织开展科级及一般管理人员考评,按照考评结果免职科级1人、主办2人、安全员2人;诫勉谈话科级5人、安全员2人;晋升科级干部9人。制定《后备干部管理暂行规定》《挂职(实践)锻炼管理暂行规定》。2022年,共组织公开竞聘4次,聘任专业技术及高技能人员50名;推荐10人参加公司交流学习。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免疫力

        制定《2022年度炼钢厂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及其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从11方面38项监督内容夯实监督责任。坚持“五个一”廉洁警示教育,固化“四个一”工作模式,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家访179人。高标准打造新区参观通道廉洁文化阵地,拍摄《淤泥之下》等廉洁微电影5个。建立“三三制”监督工作模式,梳理廉洁风险点218个;开展经营复核4次,取得效益35万余元;落实提质增效项目5项,创效3.9亿元。

聚焦群团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向心力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创新创效、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全年共完成常规培训162项,培训课时352课时,培训人次3396人,教育培训投入经费共394886元;开展技术比武22次,竞赛工种9个,参加人数572人。同时,按照“五必谈、六必访”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通过日常慰问、金秋助学、双节走访慰问、生日慰问、婚嫁祝福、丧葬慰问等形式关爱职工,累计发放婚丧嫁娶、生病慰问等慰问金21000余元。在争创“六型班组”活动中,3个班组获得陕钢竞赛星级班组,连铸维修电工班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先进班组”。组织开展了职工拔河赛、欢乐过春节、七夕送祝福、中秋节吃饺子、庆“十一”升国旗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