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强震慑 固防线 让“安全警示”强劲有力

2023-09-22 15:12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蒙

        为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保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9月份,轧钢厂紧扣“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主题,再发安全力,再出安全招,找准重点,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守卫战”。

消除麻痹思想 守牢“反三违”阵地

        该单位重新修订非常规作业管理制度,分层分级组织开展非常规作业管理专题培训,促使全员深刻反思非常规作业事故,进一步掌握对非常规作业的管控,消除员工麻痹思想,杜绝出现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四季度安全上岗考试,对考试及抽查过程中发现的“短板”人员,尤其是新进、转换岗考试中的不合格人员,强化“薄弱人群”安全技能和应知应会知识培训,采取“学、测、考”菜单式培训方式,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提升理论水平,确保人人过关。此外,对35名安全管理人员及接触职业病危害岗位人员进行职业病健康知识线上培训,全员均考试通过,并取得合格证书。同时编制岗位应急处置卡、《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等,现场对照操作,确保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安全人。

克服侥幸心理 守牢宣教阵地

        该单位围绕“以事故为镜,思案例之鉴”警示教育月活动主题,由科级干部带领班组员工,观看《轧钢厂安全警示教育录》,与班组成员共同分析事故成因和预防控制措施,通过干部参与讲评,不断提高全员安全警惕性、自觉性。同时,选取分厂历年来事故案例汇编中的典型案例,每天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分享,组织班组员工分批次到分厂事故警示教育点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进行讨论分析,从以往的事故中汲取教训,达到以案为鉴、触动内心、警示警醒的教育效果。此外,主办以上管理人员利用“干部进班组”,对所包联的班组进行事故案例“安全分享”,并形成分享记录,带领班组成员主动“学事故、知风险”,增强安全意识。

加强隐患排查 守牢“一线”阵地

        该单位对照《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对煤气报警器材、背板呼吸器等应急器材、煤气管道、脱水器等进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煤气作业不携带报警器、煤气作业未落实切断、置换、检测措施等违规行为。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通过公告栏、宣传栏等曝光典型“三违”行为、安全问题隐患及重大隐患,以曝促改,达到加强警示教育的目的,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此外,对分厂范围内有限空间作业再次进行辨识、评估,制作有限空间告示牌及安全警示标识200余个,并张贴在醒目位置,按照“先通风、再监测、后作业”的原则,严格落实作业申请、审批、确认、监护制度,对作业过程中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无人监护、审批手续不全等违规问题严格考核问责。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