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多元安全文化 助推企业安全本质化

2020-07-01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苏利明

        一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结合生产实际,创新管理方式,倾情打造丰富、互动、多元的安全文化,让职工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促使企业安全本质化发展。

“亲情文化”撑起安全“保护伞”

        “每天开班前会看到亲情墙上我们一家人的合照,心中就无比温暖,无形中就把安全当成责任刻在心里。”炉前工赵飞龙这样说道。

        该单位通过在各学习室打造“亲情墙”,将班组人员以及家人的照片在墙上进行展示,让员工在上岗前看到亲人的照片,让他们将安全装在心里。同时,伴随着气温不断上升,该单位足量供应绿豆汤、雪糕、饮料、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物品,并每天为员工定时、定点送清凉,检修时为检修人员送去可口饭菜,温暖他们、打动他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用亲情打动人、感染人、触动人,用真心、真情为安全生产撑起亲情“保护伞”。

 

“班组文化”建起安全“加油站”

        “班组人员违章现在和班长息息相关,一旦出现‘三违’,既要丢面子,也丢票子,荣辱与共。”该单位安环科科长王建军这样说道。

        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单位以班组文化管理为抓手,严格落实班前会“5+7”模式,从点名、唱歌、班长总结上班工作、部署接班任务、一口清、安全分享、互动交流,确保全员参与。同时将班组建设、班组管理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抓实班组管理,落实生产责任,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管控。该单位还积极推进人的不安全行为治理进岗位、进班组、进现场,利用“互联网+隐患”,为安全管理搭建平台,建立安全生产的“加油站”。

“特色文化”敲响安全“长鸣钟”

        “安全是幸福之本,安全是幸福之源。”“安全是综合管理的体现,事故是管理问题的暴露。”进入炼钢厂生产区域,一行行醒目的安全标语映入眼帘,职工在安全通道、上下班途中随处可见别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一直以来,该单位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通过拓宽安全教育阵地,开展安全征文、观看安全漫画、制作安全微视频等方式,克服员工看惯了、听惯了、习惯了思想,激发员工安全意识。

        “形式独特的安全漫画、微视频处处渗透着安全文化,大家对这种安全文化宣传形式很喜欢。”维修工小王这样评价。

        据了解,该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让员工在多元的安全文化管理氛围中干好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