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赛马机制”激活力 各显身手促提升

——炼钢厂“安全生产月”活动侧记

2020-06-30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王梅

        “安全生产月”里,炼钢厂在做好日常安全知识宣贯的同时,将“赛马机制”运用到安全活动中,积极开展安全演讲赛、岗位双述大赛、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技能技术比武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全员安全生产操作行为,不断提升全员技能素质水平。

安全演讲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为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助力安全生产,近期,该单位动力作业区举办了“筑安全防线、展员工风采”主题安全演讲赛。从基层各班组层层选拔出优秀选手,各参赛选手密切联系安全生产实际,用典型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和激情的演讲,讲述身边的生产安全故事、震撼人心的所见所闻、自己的亲身感悟,感动和教育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深刻地传递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

实战演练检验应急能力

        “班长,风机房煤气泄漏,有一人中毒。”

        “立即启动预案,马上救人。”

        向上级汇报、打救助电话、拉警戒线、救援队伍急速奔赴现场……不到三分钟,全副武装的救援人员用担架将昏迷者抬到安全区域,只见救援人员麻利地解开昏迷者的衣服,双手交叉按压其胸口,在经过规律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后,成功将昏迷者抢救过来。

        原来,这是该单位在进行煤气中毒演练。为了保证演练效果,此次演练没有事先通知,这样使演练更真实,避免了形式化,还摒弃了单一学习理论知识枯燥、效果不佳的弊端,让员工身临其境感知突发状况时的应急举措,加强了员工对危险因素的辨识、处置能力,取得了事半功倍效果。

技能比拼提升安全技能

        “王敬40秒,吴小军43秒……”在煤气岗位应急技术比武现场,安全员赵锋在宣读比赛成绩。

        只见空呼组装佩戴参赛队员小高快速背起气罐,迅速拿起面罩,麻利地用双手将面罩卡绳一次系到位,最后开气瓶试气,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其他队员也不甘示弱,随即纷纷组装完毕。在人工心肺复苏比赛环节,参赛队员雷鹏涛快速解开橡皮人领口,双手交叉按于橡皮人胸口,快速有力地做胸外按压。1、2、3……吹气呼吸,1、2、3……吹气呼吸,反复几遍,在规定时间内当他做到第110次胸外按压的时候,心肺复苏仪器响起了“急救成功”的提示音,这预示着雷鹏涛急救工作初步成功。紧接着,他将橡皮人的衣服扣好后按规定路线离场。后续的参赛者也都一一有序入场进行比赛。参赛者分批分组参加了空呼组装佩戴、人工心肺复苏两个实操项目。

        据悉,此次应急技术比武为该单位首次在该领域进行的比赛,打破了之前没有技术比武的先例,进一步提高了岗位员工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