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坚定奋斗信心 保持毅力 为挺过市场低迷期积蓄强大而持久的力量

2023-08-14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8月14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全面总结分析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6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战略部署之四: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强化内部管理,稳中有进推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他首先传达了8月10日螺纹钢产业联盟年会精神及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在年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上周,随着高炉的稳步强化,生产系统基本恢复正常运行状态,但钢材价格跌幅高于含铁料,加之系统检修影响,公司经营压力仍然很大。近期,经过两周的市场波动,钢价将承压振荡、跌幅放缓,粗钢平控尚未落地,钢价反弹空间受限,且供需双弱,社融偏低,投资热情不高,对经济的拉动力不足,但随着产量、能耗双控政策的逐步出台,以及钢铁企业积极寻求向上动力,部分重点区域减产,将会带来正效应和利好。他表示,公司上下要坚持提铁控钢原则,以降低生产成本和深挖经济效益为前提,持续优化铁前生产,形成联动,降低生铁成本,争取更大的效益。各层各级要持续将各方面的压力和机遇传递到位,将过“紧日子”的思想宣传到位,将降本增效的措施落实到位,两眼向内,对标挖潜,强化内部管理,确保生产经营系统保持最佳运行状态,实现正向叠加,将各方面的效益挣回来。他指出,目前,系统检修基本结束,生产系统回归到正常状态,各工序要学习优秀企业的做法,开展大生产组织模式,炼铁要对标近年来系统运行的最佳状态,对影响高炉稳定顺行的问题逐一攻关,在多出铁、提指标、优结构、降成本上出实招、下苦功,持续强化高炉操作,结合提铁控钢,降硅降焦,降低燃料比,为经营效益提升提供支撑;炼钢要系统测算废钢效益和能源消耗,坚持成本最优原则做好生产组织,提高铁水单耗,控制、降低钢铁料消耗和合金等辅料消耗,对标优秀企业,实现成本效益新突破;轧钢要坚持“以销定产、以效定产”,做好效益品种钢的生产,以优质产品拓展企业生存空间;供应端要围绕炉料优化、采购降本30元及燃料成本降低目标,及时灵活响应市场变化,抓住有利波段,调整采购节奏,在保证库存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销售端要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积极与西安分公司对接,拿出对冲弱势需求的对策,加大效益品种订单量,快进快出抢抓市场效益;技术质量办要做好陕西质量奖的现场评审组织,确保顺利通过各项评审,以此为契机,促进公司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他强调,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对生产经营工作提出的“满产创效、各司其职、责任延伸、赏罚兑现”十六字要求,转变思想、强化协同,围绕吨钢成本再降50元措施、全年8亿元降本增效任务及月度计划目标,通过全方位、全系统、全过程的改善,实现经营效果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稳中有进完成八月份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守住红线底线,保持稳定向好的安全环保态势。关于安全工作,他强调,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过程、看结果的动态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入现场、勤于检查、善于发现问题,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对于“专家诊断”剩余的重大隐患及陕煤安责险项目查出的一般性隐患,要加快整改进度,尽快销号清零;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已进入单机试车前的最后攻坚阶段,现场作业错综复杂,要严格把控施工现场安全关,确保顺利投产。本周还有几天持续高温,要做好生产和施工现场的防暑降温工作,确保生产和人员安全。关于环保工作,他要求,要持之以恒做好固废、危废和废水的管理,抓好日常无组织排放的监控和在线分析监测,持续巩固提升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达标成果,对于A级复核剩余问题及省内环保督察检查出的问题,要尽快整改;加快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推进速度,确保清洁运输比例达到80%;同时,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摸清企业当前面临的“碳问题”,明确节能减碳的路径,拿出减污降碳的对策,落实协同增效各项措施,确保降耗和控碳工作达标,提高防御风险能力。

        三是只争朝夕抢进度,确保重点项目稳健落地。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快推进“3621”涉及的重点项目,强化跟踪对接,做好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全力推动项目提速提质,确保早日落地实施。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即将热负荷试车,还没完成的工作要加快进度,已经完成的部分要做好试车前的检查和调试工作,确保试车顺利,同时要筹备好竣工仪式;产品结构调整项目要坚持产线匹配的原则,加快产品市场调研分析,尽快形成设计方案,做好评审和审批;转炉置换项目要加快方案的细化和优化,尽快完成建筑设计方案的评审,确保年内开工建设;110KV变电站项目要做好资金保障,加快设备订货进程;其他项目要紧盯工期,列清单、压责任、保资金,严格落实安全和质量要求,精心建设优质工程,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四是坚持人岗匹配,稳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他指出,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公司结合中长期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开展岗位价值评估工作,为“定岗、定编、定员”工作打好基础。要与咨询公司做好对接,尽快启动相关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咨询公司的访谈评估工作,确保最终方案基于现状和客观事实,真实地反映企业人岗匹配的真实情况,系统分析各岗位的重要性,明确各岗位对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贡献度,规范人员配置,有效解决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员工职业发展、激励机制、退出机制等方面的矛盾点,持续保障公司干部人才激励的有效性,进一步激发团队活力。同时,要做好公司2022-2023年度中层干部考评方案的完善优化,确保考评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他指出,新入职的60名大学生培训工作已基本结束,即将分配到各岗位,各单位要做好新员工培训培养工作,引导新员工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环境,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激活人力资源一池春水。

        五是深化双融双促,为生产经营注入强劲动力。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聚焦生产经营重点工作,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增强工作预见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助力企业顺利完成八月份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同时,要抓好日常和阶段性工作,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按照集团公司相关要求,筹备并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细致做好金秋助学、廉政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扎实推动党群系统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营造浓厚的干事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生产经营注入强劲战斗力。

        六是坚定奋斗信心,以钢铁般的作风实现既定目标。他指出,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钢铁行业再一次进入寒冬期。钢铁是周期性行业,从之前应对行业下行的实践看,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危中藏机,克服了危便是机。因此,应对危机,必须始终充满信心,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他表示,龙钢有两级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有力支持,还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有条件也有能力战胜当前困难,度过危机。从龙钢攻坚克难、应对挑战、一路发展来看,龙钢人既有应对新一轮行业下行周期的底气,更有度过寒冬的信心,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在区域内实现追赶超越,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他要求,各级干部要认清形势,笃定信心,不等不靠,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把目标刻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到实处,推动各方面工作在克难攻坚中取得新突破,全力以赴扭转当前被动的生产经营局面;全体职工要坚定必胜的信心,立足岗位,强化能力,小处入手,把降本增效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强有力的执行力和钢铁般的作风,为实现生产经营的提质提效和既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陈骁最后强调,困难和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困难越大,遇到的阻力和障碍就越大,需要提振信心,保持毅力,下更大的决心予以解决。全体干部职工只有积极应对,认真干事,众志成城形成合力,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拿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钉钉子般的狠劲,直面困难和挑战,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干好自己的事,为企业负责、为职工负责,以不畏艰险、克服万难的精神和斗志,不断闯关夺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为挺过市场低迷期积蓄强大而持久的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