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用共同的事业聚力凝心 积极迎战市场新一轮低谷期

2023-08-09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8月7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如何评估主题教育成效,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聚焦内外部形势,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会上,陈骁首先组织学习了近期召开的第八届陕晋川甘云贵渝宁青新建筑钢企高峰论坛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六次理事会扩大会精神,传达了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在中钢协六届六次会议后,接受中国冶金报的采访,并结合近期钢铁市场的变化和形势,分析了公司七月份和上周的生产经营情况。他表示,本周钢铁市场仍不乐观,从预期看,今年内,钢市进入新一轮低谷期,公司也将面临新一轮的挑战。各单位要保持定力,瞄准降本增效既定目标,咬紧牙关渡过难关,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尽快扭转当前生产经营的不利局面。公司上下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保持生产经营定力,持续深度降本增效,对标对表见实效。铁前系统要向钢后学习,钢后系统要树标巩固,按照“一切围着高炉转,一切紧盯效益干”的思想,充分发挥生产指挥系统、采购系统、经营优化系统、炼铁高炉操作四驱联动机制,切实形成合力,真正将铁前成本降下来。生产系统要坚持提高产量,多出铁,发挥极致效率,保持生产系统稳定高效顺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持续优化提升,把满负荷状态下应有的成本、指标水平体现出来,牢牢把握主动权;供销系统要紧盯铁前,快速响应,提高服务保障能力。采购和销售工作要按照“小跌小采,大跌大采,大跌小卖,小跌大卖”的原则进行采供销,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盈利水平;经营系统要结合市场形势和变化,灵活应对,做好结构优化调整,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思想,全面对标对表,向区域和行业优秀企业看齐,全面检视工作成效,横下一条心,持续巩固和提升降本增效工作成果,提升责任心和能力,尤其是含铁原料优化降本30元和燃料成本管控,详细制定攻关措施,提升成本管控水平。同时,要抓好风险管理和绩效考核,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保障公司稳健运行;并围绕“三大压力和挑战”“八个聚焦”工作部署,扎实分解落实集团近期重点工作中涉及公司的15项任务,制定好落实方案和推进计划,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各单位要紧盯八月份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狠抓铁前一体化降本、指标攻关降本、质量降损降本、设备费用支出、采购降本、销售增效和回收利用增效,扎实落实吨钢成本再降50元的各项措施,在降低各项成本的基础上,打造竞争优势,将效益切实体现在经营数据和结果上,为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打好基础,积极迎接新一轮市场挑战。

        二是层层夯实各级责任,严控安全环保各类风险。关于安全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和暑期、汛期的安全生产特点,时刻将抓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按照陕煤集团重大事故隐患“起底月”“安全警示教育月”工作要求,扎实落实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大起底工作,结合公司隐患排查工作,层层夯实全员全岗位排查整治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他指出,8月4日,陕煤集团下发了安全生产14号调度令,对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各级防汛备汛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物质保障、预警机制等工作,尤其是排水设施运行情况,确保防雨防汛工作落实到位。关于环保工作,他强调,要持续实施和巩固超低排放成效,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从根本上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后续发展腾出更多的“绿色空间”,强化固废、危废和废水管理,做好水渣产销平衡,谨防环保风险;要严格尖峰用电,实现节能降本;聚焦极致能效,统筹推进流程节能、工艺节能、设备节能,实现能耗管控向产线、工艺极致能效深度挖掘转变,不断提升节能降本能力。

        三是加快项目推进步伐,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他强调,“3621”涉及的重点项目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前期,因各种因素导致工程滞后,但形势不等人,再困难再复杂也要坚定信心,全力配合集团公司及相关部门努力攻坚突破,坚持“项目为王”,增强“拼抢抓”的意识,全力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步伐,尽快获得批准。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要加快设备安装调试进度,逐步进行单体和联动试车,不可放松对安全和质量的管理,加强检查督导,现场安排组织有序、协调到位,确保按期进行满负荷试车;产品结构调整项目要加快产线调研分析,尽快拿出科学有效的设计方案,加快内外部评审和审批流程;转炉置换项目要尽快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并得到两级集团评审,尽快落地;其它项目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加快实施,尽快建成投产,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工作,全面激发人才活力。他指出,为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拓宽干部人才选拔渠道,七月下旬,公司对中层4个管理岗位进行了公开竞聘,并聘请第三方咨询公司组织开展,通过笔试和结构化面试的形式优选干部。他强调,竞争上岗是集团的要求,也是公司用人机制的需要,凡岗必竞、凡提必竞,这将成为常态。行政管理部要加快人才培养工作、“三定”工作和岗位价值评估工作,督促第三方咨询公司高质量完成岗位价值评估,并做好主辅单位与职能部门岗位之间的平衡与审核,要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组织机构、人员职责、人岗匹配的工作,打造全集团人力资源的标杆工程。相关部门要坚持把三项制度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机构改革、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结合起来,按照“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拘一格,为公司引进成熟型人才,满足公司下一步发展需要,形成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的“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机制,拓展应用到各岗位,全面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要深化“操作、点检、维修”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培养会操作、会点检、会维护设备、会处理一般故障、会承担2小时以内的检修项目的“新五会”操检工,实现人岗匹配。

        五是强化党建引领,为中心工作聚力赋能。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结合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有利于员工内部团结、队伍战斗力增强、员工满意度提升的活动,要与公司生产经营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当前的对标管理、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凝聚全员之力,为公司扭亏为盈提供坚强保障。他指出,上周陕钢集团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公司也要做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筹备工作,并尽快召开,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察实情、解难题、出实招、见实效,确保调研成果落地落实落细,以优异的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近期,持续高温,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持续做好防暑降温和送清凉工作,切实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是保持良好过硬作风,自我加压冲刺新的目标任务。他指出,八月份,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低谷期,面临新挑战,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公司也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考验期。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愈是艰难愈向前”的斗志,抓关键、拼毅力,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积极应对困难、共渡难关。他要求各级干部要发扬龙钢领导干部应有的精神状态和风貌,增强责任意识,在破解难题中顶得上、扛得住、打得赢,扑下身子沉得住气,稳扎稳打干好自己的事,以率先垂范的姿态挺鹰担当,以过硬的作风对标一流展现作为。全体职工要增强“风雨共担、命运与共”的大局意识,立足岗位强化业务能力提升,紧盯指标成本挖潜增效,用心用情干好自己的事,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降本增效做出贡献,确保八月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陈骁最后强调,市场形势跌宕起伏,外围压力不断加大,对龙钢来说是一次新的考验。“攀山登崖现风景,风雨之后有彩虹。”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有进合力攻坚,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在破解矛盾中增强发展后劲,在破除壁垒中释放活力,在挑战与危机中提升个人能力、培育企业竞争力,一鼓作气、铆足干劲、奋勇争先,为陕钢集团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做出龙钢新的贡献!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对上周生产经营工作作了总结、分析,并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李都宏指出,七月份,行业形势持续下行,销售端持续低迷,加之结算政策调整、期初高价库存等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结果不及预期。进入八月份,行业下行压力加大,钢材价格持续下降,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但公司上下要始终坚定控亏减亏的方向不变,坚持降本增效的措施不变,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

        关于生产经营,他要求,一是持续做好炉料优化工作,紧盯铁水成本,制定推进方案,日日盯措施落实、天天盯运行进度,确保炉料优化降本30元/吨;二是确保高炉稳定顺行,尤其是针对1#高炉的波动,拿出有效措施、科学合理应对,确保炉况尽快恢复稳定;三是采购系统要依据现有库存情况,做好焦炭资源的拓展协调和增库补库工作;焦面资源利用减量窗口期,争取更多低价采购;加大进口矿结算协调力度,及时向集团有关领导和部门反馈,讲清楚、说明白,力争进口铁矿石以合理的结算政策执行落实,保障公司保供主体权益;四是钢后系统要统筹协调,按照以效定产组织生产,加大带钢产品生产,确保生产效益最大化。

        关于项目建设,他要求,一是每天组织召开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推进会,做好项目投运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期实现热负荷试车、顺利投产,投产即达产;二是要加快推进科研项目和技术攻关项目,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于安全工作,他强调,要持续做好重点时段安全提级管控各项工作,夯实各级责任,全力做好重大危险源整改工作,针对问题认真研判、逐项分析、全力整改,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关于三项制度改革,他要求,一要刚性兑现2022-2023年度科级及一般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及技能人员考评结果,严格不胜任退出、刚性执行,同时要公开、公平、公正开展续聘人员岗位竞聘工作,确保让职工满意、领导放心;二要督促咨询公司高质量开展岗位价值评估工作,制定评估方案和生产辅助岗位减员优化方案,确保两级机关人员优化比例不低于15%。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