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周工作例会上强调:有效应对异常严峻形势 充分发挥国企独特优势 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夺取生产经营的新胜利

2022-06-25 11:27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6月20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讲话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总结分析,公司各分管领导安排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做了强调。

        积极主动应对严峻形势,确保市场竞争力稳中有进

        他在讲话中首先对外部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一是要认清外部市场的形势。近段时间以来,供销两端市场波动频繁,尤其销售价格断崖式下跌,各钢企亏损持续扩大,陆续进入检修模式,钢材售价已出现今年以来的新低,但原燃料降价滞后,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亏损额持续加大;同时,供需矛盾突出,原本产需两旺季却变成了钢市寒冬,企业面临近年来不遇的巨大困难,形势严峻、寒气逼人,我们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二是克服内部因素影响。上周各工序基本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运行态势,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受焦炭、操作、设备事故等影响,造成了生产一定的被动,各单位对于出现的问题要不回避、不遮掩,紧盯问题根源,查找原因,积极解决;要继续发挥强激励、硬约束作用,工作业绩优秀的要强激励,给予重奖,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以及不作为的要硬约束、严处理,对于个别不胜任的管理人员和职工要强制退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生产系统稳定顺行;三是要积极应对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自身岗位,切实解决好各项制约生产和影响成本的问题,以尽快扭转被动局面。按照实际情况,公司已安排对1座炼铁高炉、2座转炉进行了停炉检修,通过减产止亏降本和增效。同时,生产组织上要做到进退有序、进退自如。各单位要按照全工序生产成本再降160元-180元的目标,把降本增效目标任务分解扎实,自我加压,夯实责任,以“扛死肩、硬负责”的担当,出真招、见实效,切实把成本降下来,在止亏减损的同时确保生产稳定。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稳定顺行是最大的降本”和过“紧日子”的思想,持续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坚持低成本战略不动摇,以取得新的竞争优势。

        针对近期生产经营工作,陈骁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坚定止亏扭亏的决心。遇到问题要积极应对,共谋困境破解之策、共担为企分忧之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成本最低、组织最优、效率最高的新模式,以变应变、以新迎新,打赢降本增效、止亏减损攻坚战;铁前系统要坚持“稳定是最大的降本”的思想不动摇,在坚守工艺底线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强化管理、优化配料,寻找新的低成本、高效益的平衡点,始终保持高炉稳定顺行;钢后系统要将各项降本增效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自我加压,提高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层层传导压力,把任务目标分解到位,让广大职工真切的感受到企业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压力,引导全体人员在钢铁寒冬来临之际,都能全员发力、积极主动应对。同时,要加强设备管理,严格考核,深化“操检合一”的设备管理理念,提高设备对生产的保障作用;供应端要紧盯市场,积极与韩城公司对接,强化预知预判,转变采购模式,降低生产成本,要聚焦原燃料结构优化,降库存、防风险,千方百计降低采购成本;销售端要积极与西安分公司联动,以“效益最大化”为基本原则,巩固优质区域和优质渠道,实现产销平衡。他强调,困难并不可怕,关键要有战胜困难的意志、勇气和不服输的干劲。公司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奋力应战,以最大的努力积极争取在新形势下取得企业的生存优势和竞争优势,主动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干好分内事、担起应尽责。

        抓基础强管理,牢牢守住安全环保的红线和底线

        针对安全工作

        他指出,近期,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遏制工贸行业事故多发的势头。陕西省安委办6月17日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他要求,作为钢铁企业,在夏季高温期间,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汲取国内近期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和公司内部险肇事故教训,严字当头,狠下决心,扑下身子,从源头、从基础抓起,夯实安全基础,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完成检查问题的整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和底线。他还强调,各单位要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月”主题,扎实有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针对环保工作

        他指出,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联合7部门印发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落实国家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他要求,公司环保办要围绕方案安排,做好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要把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工作方向,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达标成果;以系统降本管理为抓手,有序推进节能增效项目,挖潜力、增优势,加快推进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创建和节能降碳等工作,实现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共建美丽龙钢,争当环境保护区域引领型企业。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

        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家“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公司区域人员安全和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分秒必争,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步伐

        他指出,陕钢集团非常重视龙钢公司重点项目建设,在上周召开的龙钢公司董事会上,各位董事和监事都希望龙钢公司加快项目建设、升级转型步伐,推动龙钢公司高质量发展,思想高度统一、发展刻不容缓。因此,我们必须分秒必争,加快各重点项目的推进和落地建设。他要求,轧钢新体系项目部和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部,要尽快编制详尽的项目总体推进计划,建立项目建设报告制度,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严抓落实,确保两个重大项目质量、投资、工期等在要求的控制范围内,加快建设。同时,要加快土地手续的办理,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进入实施阶段。节能降碳、轧钢直轧等降本增效类项目也要加快推进,要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他强调,各项目部要利用近期生产节奏放缓的有利时机,把关键项目排出来,加快施工进度,为降本增效提供支撑,为升级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持之以恒,扎实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他指出,市场化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市场化选聘、推行契约化管理是增强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关键一招。近期,公司通过公开竞聘的中层干部已全部到位,希望履新干部:要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任事担当、牢记职责、践诺实干,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业绩。他还要求,各单位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强化青年担当、发挥青年作用,打造一支可靠有为的青年生力军。他指出,上周陕钢集团团青优秀人才培训班完成了为期10天的培训,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在开班仪式上用四个“前所未有”,表达了集团党委对广大青年人才成长成才的关心和重视。这四个“前所未有”分别是:各级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企业内外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录取程序的严格前所未有、在教师学员阵容和办学方式上前所未有。并希望全体学员充分认识当前行业形势,深度了解和思考如何把陕钢的事业做好,树立热爱陕钢、建设陕钢的理念和信念,树立为陕钢发展终生奋斗的执着追求,勇于肩负起建设陕钢的历史重任。陈骁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公开选拔、竞聘上岗等方式,把优秀青年人才选聘到合适的岗位上,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量才适用、人尽其才的青年人才选用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储备好后备力量。

        主动作为服务中心,不断推动党群工作提档升级

        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政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尤其在当前形势下,要积极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工作。同时,要持续巩固深化既有的特色党群工作品牌,创新实践“党建+”,推动党群工作落细落实,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他强调,要扎实做好“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陕钢集团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筹备、“安康杯”劳动竞赛、劳模宣传月系列活动等各类重要活动,营造干事氛围,凝聚干事动力,促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

        聚焦作风建设,打赢止亏减损攻坚战

        他指出,惊涛骇浪从容度,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市场形势异常严峻,多重不利因素叠加,越是在艰难的时候、关键的时刻,才是对干部作风的检验,也是对我们能否跑赢市场的考验。他强调,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成本的竞争、管理的竞争,更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公司的具体安排,瞄准“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不动摇,发挥国企党建优势,学习民营经营机制,紧盯“双目标”、夯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管好“三道线”,扛死肩、硬负责;持续发扬“革命+拼命”的斗争精神,立足岗位,补短板、强弱项、保稳定、优结构、降成本,团结带领广大职工集中一切力量,打赢降本增效、止亏减损攻坚战,在新一轮钢铁行业生存竞争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锤炼斗志、躬背而行;牢固树立目标意识、使命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矛盾冲突关口要敢于挺身而出,在危机挑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干部没市场,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夺取生产经营的新胜利,为集团奋战“双目标”和竞争力提升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用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对上周各项工作做了总结、分析,并指出,钢铁市场持续低迷,钢材售价大幅下跌,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运行越来越困难。他要求,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根据国家产量压减政策要求,我们要主动应对、快速作为,适时调整生产组织模式,按照“优化生产结构、降低生产成本、质量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做好生产检修和应对恢复工作,持续提升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和作为。

        就抓好近期生产经营重点工作,他提出具体要求:

        关于生产经营工作

        他要求,一是紧盯降本增效主线,明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实现成本再降低,促进效能再提升;二是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查找生产成本差距,定措施,抓落实,以扎实的功底应对市场的剧烈波动;三是要结合目前市场形势,围绕降低采购成本,做好采购节点的把控;四是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时机,组织对公司近两次外出对标学习的交流汇报材料进行学习,让大家清醒认识到企业竞争力与先进企业的差距和不足,并不断改进提升;五是经营管理部门要及时关注行业动态,每日进行经营导航系统测算通报,每周进行市场研判分析,随时掌握市场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灵敏应对市场好转,及时恢复正常生产;七是能源管理要将对标学习的制度管理经验运用好、发挥好,加强制度约束,强化职能管理;八是各单位要做好内部形势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好内部降本增效活动,层层传导经营压力。

        关于安全管理工作

        他要求,各层各级要做好夏季“六防”,切实抓好防汛、防雷、防火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公司安全度夏。

        关于干部考评工作

        他指出,今年科级及一般管理人员考评工作要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刚性执行,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末位淘汰5%的目标必须执行,同时务必体现科学客观、公平公正原则。

        关于干部作风建设

        他要求,一是各级管理干部要走在前列、发挥表率作用,特别是在企业定点攻关、攻坚克难工作中,要发扬“事不过夜”的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把重心放在抓管理、抓细节上,克服自我膨胀、自以为是的不良状态,坚决杜绝内部管理不严不实,安排工作敷衍塞责等问题;三是各级管理干部要杜绝私心膨胀、损公肥私的心理,牢固树立起过“苦日子”思想,防止大手大脚现象,要加快推进落实降本增效工作,尽快见效,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