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少年听雨

2020-06-28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卜鹏辉

        初喜雨,是因戏文中的一句“那年杏花微雨,你说你是果郡王,也许从一开始便是错的。”一场雨,是天公作美成就的一段情缘。在少年的懵懂情思中,一场雨便可有万千的美好被想象。

        少年不识愁滋味,一切事物都可以被美化,也许是“物以稀为贵”,见惯了那红梅白雪相映成趣的美丽,虽最易让人产生“朔风如解意,容易莫催残”的怜悯之心。但我却对雨情有独钟,无论绵绵细雨,或是滂沱大雨,都让我爱怜。

        于少年眼中,最美好的莫过于江南的绵绵细雨。若我不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少年,除了对这种连绵不绝的小雨的厌恶之外,别无他想,或是因这潮湿的气味引得房室熏臭,亦或是因这小雨误了归家的路……种种缘由,却也阻不了年少的我对它的喜爱,于我看来,江南烟雨,最为浪漫,古来,除了落花有意之外,诗人最易因雨而唤起万千思绪,它可以是无边细如愁的丝雨,也可以是何当共剪西窗烛的巴山夜雨,亦可是山间的蒙蒙奇雨……但令人动容的是微雨燕双飞的和谐画面,这在细雨中双飞的燕儿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平凡普通但让人向往的故事,如同城中的少年少女,或是屋檐避雨时,因一方无伞而得到另一方的帮助,一个故事就这样开始;或是一对恋人在雨中撑着一把伞,他们只能紧紧相拥,彼此间的距离靠得越来越近……雨是冷的,但人心,却是暖的。

        在酷热难耐的夏天,雨就犹如珍珠般让人喜爱,我也爱,但我却不喜它那聒噪的落雨声,落在屋顶上,如鼓点的声音一般大,却又不那么动听,只如“滴滴嗒嗒”般的嘈杂,更甚的是,夹杂着轰隆隆的打雷声与那交织的闪电,实在是恐怖如斯,似怨妇在咆哮,似蒙受了冤屈的人在申诉,总让人觉得不安,如猛兽在心里乱串般。尽管它扰乱了芙蓉,侵了杏花墙,但在暴风雨过后,一切归于平静,万物也有了新的姿态。雨,将这轻尘洗去,剩这青青柳色与我们细品,泥土与青草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眼帘映入的是这明亮景象,怎叫人不欣喜?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这雨,予年少的我是梦幻中的美好……

上一篇: 钢铁铸党魂
下一篇:“粽”情大文化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