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粽”情大文化

2020-06-30 10:45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靳佳磊

        历史在诉说着,它将软糯香甜的粽子和爱国诗人拼凑在一起,谱写的不是豪迈诗篇而是一种充斥着满腔愤恨的悲凉。想当年家国破灭,眼看从此江山无望的屈原毅然乘舟而去,伴着汨罗江的滚滚波涛,怀抱石头愤然投江,他的死显得无比沉重,苦情中透着沧桑。

        流传千年的端午节,经历了那段战乱动荡的时期,逐渐形成了一种包含着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的文化精神,在风雨飘摇中接受岁月的传承。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对端午节发展和传统习俗延续,有了更深的感触和体会。相较于春节,端午节好像算不上是热闹的节日,但中国人守传统、重习俗的“规矩论”却被人们代代传承。江上竞相争渡的龙舟、家门口插上一把艾草、给软糯香甜的粽子淋上蜂蜜,这也算是一种节日的仪式感。

        “有时候总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珍贵的青春年华就悄悄逝去。”我生在北方,自然是无缘得见赛龙舟的热闹场面,但是吃粽子却是不能少的。想起小时候,我最喜欢吃豆沙粽子,每当掀开冒着热气的蒸锅,看着静静躺在笼屉里的粽子,瞬间定格了那时的记忆。而如今,每当粽香飘满钢城的时候,就是归家的时候。

        人们常说:“文明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社会历史的沉淀物”,民族的文明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演变,汇聚成淳朴与厚重的民风文化写实。就像我们国家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不容得别人觊觎。它们延续至今,每一项习俗得以传承,节日的味道存在于代代人民的回忆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传承者,都应该积极教育后代:中华民族正是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在一次次被“欺辱”中,形成一种勇敢抗争、顽强拼搏的精神境界,有了文化的堆砌,就能变成“打不倒、战不垮、拼无尽、勇开拓”的英雄民族,最终赢得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一篇: 少年听雨
下一篇:母亲的甜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