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人生是一场修行

2020-01-20 09:25    来源:保卫部    作者:高艺涛

        禾二萌写了一篇短文,名为《半块西瓜》,全文简短却寓意深刻,我曾有幸深受此文启发,今引用全文,浅谈我对坎坷人生的粗略见解。

        “因为负债累累,他从30楼跳下,到20楼时,他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睡好觉了,真该好好睡一觉再跳楼。睡前不用考虑负债的事,打开空调,裹紧棉被,一定能睡到自然醒。到15楼时,他又想起冰箱里还剩下半块西瓜,感到有些遗憾。到10楼时,他看见一个女该站在阳台上,手扶着防盗网,旁边立着轮椅。他忽然发现,原来命运是公平的,它对每个人似乎都不公平。到3楼时,水泥地已扑面而来,他萌生一个从未有过的想法,或许不幸的活着,也是一种幸运。撞地瞬间,他猛地惊醒,发现自己正躺在床上,空调正在丝丝冒着冷气,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想起冰箱里还有半块西瓜,便从心底涌出莫名的惊喜。”

        文中所谈,因为负债而选择轻生的他,在生死瞬间脑海中浮现出诸多杂念,最后在梦中惊醒,足以证明,跳楼后他是后悔的,惊醒后是后怕的,想起那半块西瓜后的惊喜,是他人生的希望之火,重新点燃。

        余华的《活着》,一个人受尽苦楚的一生,被短短几行字概括,旁人或许能见得一些心酸,掉下几滴泪来,喟叹两声,也就罢了。有情感丰沛者,或许无法接受命运的无常,为富贵默哀哭,为自己哀哭。其实,作者余华在书中已经穿插了自己的看法,“人只要活得高兴,穷也不怕。”“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么福分了。”“人是为了纯粹的活着而活着,绝非为了活着以外的事情而活着。”诸如此类的经典语录,潜藏在全文的每一段字里行间,只有经历痛楚与成长的人,才会将它们挖掘出来。

        我认为,人生就该大闹一场,在年轻的时候,犯下弥天大错,然后在痛苦与悔恨中振作,在奋斗与救赎中成长,在成功后拥抱亲人。无论当下的生活是多么的糟糕,也要时刻记得冰箱里还有半块西瓜。要时刻勉励自己,下定决心做的事,要保持不动声色,却满心澎湃,要保持稳定扎实,却目光炯炯,在顺利时埋头前行,在挫败时不忘初心。总有那么一天,可以在空调的丝丝冷气中,裹紧棉被,没有任何心事的睡个好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