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印象龙钢

2018-10-16 14:29    来源:    作者:审计监察部 薛雪萍

我小的时候,二姑在铁厂理发,小叔在铁厂附近修摩托,姑父在铁厂工作,所以有幸来过几次铁厂,也就是现在的龙钢。

还记得第一次去铁厂,我才五岁左右,小叔托发小林子叔用摩托车把我从村里捎到铁厂。林子叔把我带到铁厂后,给我到食堂(现在的职工活动中心)买了一个肉夹饼,外面是用绿色牛皮纸包起来的。也许是饿了,也许是第一次吃肉夹饼,本来不吃肥肉的我那天居然吃得贼香,狼吞虎咽地吃完了整个饼,嘴上沾满了油!后来姑姑来接我,把我带到她工作的理发店,也就是现在的龙钢超市,理发店里有三名理发师,有一位剃头匠郭师傅,还有一位是理发师张阿姨,另外一位就是二姑,三个人在一间理发店工作了很多年,彼此照应,相处融洽。

第二次去铁厂的时候,已经是小学六年级了。那时候父母为了生计,在铁厂西门口贩卖西瓜。周六放假的时候,我就到铁厂给他们帮忙。印象中西门口比较热闹,有做生意的小贩,还有远远就能闻见的羊肉泡馍味儿,还有来来往往的工人。天气越来越热,眼看2万斤西瓜卖不完,越来越不新鲜,父母越来越着急。后来碰到铁厂的一个女员工,说是准备回老家,想用她的旧自行车换2个西瓜,父母本来是不情愿的,但见那女的诚心要换,就同意了。后来,那辆自行车在我家放了好些年,每次看到它,就想起我们在铁厂买西瓜的情景。

第三次去铁厂的时候,是我上高二的时候。那时候二姑已经不再理发,在街道上经营一家化妆品店,姑父在铁厂买了一套母子间。那年春节前几天我和妹妹去铁厂姑姑家,白天和姑姑待在店里,晚上姑父带着我和妹妹,还有表弟去憩园宾馆四楼的活动室打乒乓球,还碰见几个早早辍学上班的初中同学在打台球,岁月蹉跎,再见面竟是无言,相视一笑。那晚我和妹妹住在憩园宾馆里,窗外的灯光照射得整个房间亮堂堂的,我和妹妹聊了很久才睡着,就记得一句话:铁厂的暖气真好!村里简直冻得要死。

第四次去龙钢,是2009年大学毕业后,而这一次也成了永久的驻留。机缘巧合下,我来到龙钢工作,这一晃就已是十年。十年的相伴,让我更加地了解它、依赖它、拥护它,我的生活、我的自信、我的梦想全部源于它。最深的记忆,莫过于第一次目睹连铸八机八流的开机成功;最激动的时刻,

莫过于艰难走过6年寒冬的喜悦;最自豪的一天,莫过于完成700万吨的历史性突破。走进它,感受它,才知道铁水奔流的壮丽,才领略钢花飞舞的激扬,才明白铁骨铮铮的坚毅,才懂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

感恩遇见,感谢有你,龙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