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2018-07-23 19:52    来源:    作者:党群工作部 李洋

国产电影已经很久没有真正打动过我了,但《我不是药神》却带给了我感动和震撼,让我知道了电影不只是电影。

影片中,神油店老板程勇因为一个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卖便宜药的他被病患们冠以“药神”称号,为了拯救白血病患者,他送走了儿子、丢了事业,最后锒铛入狱。

可正如片中程勇所说:“我又不是病人,我上有老下有小,不能进监狱。”是啊,他本没有义务承担这些,却奋战到最后,这也照应了“我不是药神”。

片中每个病患都戴着口罩,口罩象征病人们的心防,或者说尊重。程勇第一次和病友群群主们谈合同的时候要求大家摘下口罩,因为他觉得大家不尊重自己。而当程勇在囚车里的时候,人们自发主动地摘下了口罩,象征大家已经完全接纳了他,尊敬他。

为一句“谁家还没个病人”而泪流满面,感叹生命在“穷病”面前无药可救,感叹中国终于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有力量的电影。

药物在中国绝对是个“不敢说”而这部影片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说了自己能说的,为这个浮夸的时代勇敢发声!我们需要程勇这样的人,同时也需要《我不是药神》这样的电影。它让我们看到在这“小时代”的浮夸之下,还有着这样的人在顽强地活着。

它不歌颂权贵,也不歌颂超级英雄,它只歌颂我们身边的事情,歌颂普通人的平凡之光。它很独特。仿佛是龙身上的一片逆鳞,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辉。

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所引发的舆论热议作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总理就一部电影引发的热议作批示,并特别批示相关责任部门要“提速落实”,真正的“急群众之所急”,总理的重视既让人感到解决问题实实在在的务实之风,也让影视作品在新时代下的定位、发展或将有了新方向。

由此看来,《我不是药神》既发挥了影视作品需要的责任与担当,也引起了国家对于抗癌药物的重视。这部电影几乎是一部指标性的影片,它意味着此前很多不成文的创作壁垒都似乎有了松动的可能。也为今后电影敢于“说真话、戳痛点”开了好头,真正不脱离群众、不脱离深度、不脱离生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