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穿梭龙钢60年

2018-07-23 19:51    来源:    作者:华龙耐材公司 王宁波

2018年6月13日,党群工作部下达了一封党群函:关于开展“共忆峥嵘岁月 传承龙钢精神”征文活动的通知。今年是龙钢建厂60周年,整个公司上下都处于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公司里的同事们个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心潮澎湃。

可是,当我打开电脑准备奋笔疾书时,头脑里只有那些已经被撰写好的素材,平白直叙而又邈若山河。而从我进入龙钢的这个大家庭起,我热爱的更是龙钢本身的铮铮铁骨,倾心的更是龙钢精神的大刀阔斧。我希望在我笔下的龙钢是生动活泼而高大巍峨的,而不是只是在阐述一个无关痛痒仅仅充斥着高功颂德的故事。

我的心情随着写作的停滞不前而一落千丈,我不愿将就,尤其是关于龙钢。我离开了充斥着键盘声敲敲打打的办公室,走进了龙钢的绿色厂区想要去透透气,然而思绪还是千丝万缕缠乱不休。突然,头昏脑涨的自己感觉周遭的事物似乎有了微妙的变化。

“大家不用灰心,这高炉我们是一定能建成的,而且我们也一定要建成的,没有这28立方高炉,炼钢是无法开展下去的,所以我们大家多多集思广益,贯彻执行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先土后洋,由小到大......”我的耳朵里不知为何传来了这种声音,眼前也是模模糊糊的,耳边的风声感觉快要震耳欲聋,当我使劲揉了揉我的眼睛想要看清楚自己究竟身在何处时,我吓了一大跳——周围竟是一片荒草丛生野狼出没的不毛之地。

峡谷的风龙吟虎啸,就像一只张牙舞爪的鬼魅正在虎视眈眈觊觎着这片荒凉土地上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似乎稍不留神就会被生吞活剥。我镇定下来定睛一看,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激情澎湃的讲述,似乎很努力的在鼓舞士气,衣衫褴褛的工人们面对着束手无策的窘境,眼神里黯淡的光居然真的被一点点的点燃了。有一个工人开始提出,去附近空旷的大农田里去进行画大圆绘制扇面,就不会因为扇形面积较大无法绘图而导致建造炉身时无图可依。而切割下来的扇面钢板就用大锤一点点敲,这样至少不会毫无进展。他的见解似乎引起了很多人的好评,然后越来越多的声音蜂拥而上,大家纷纷提出解决办法,一场众志成城的头脑风暴居然战胜了恶劣环境下的飞沙走石。

等等,声音里有一个“争气吊”的词语吸引了我的注意,“争气吊”不是1958年龙钢的“土发明”吗?自己刚刚被他们的先声夺人吸引了注意力,居然都忘了质疑这究竟是一个什么地方,厂里怎么可能有如此贫瘠的地方呢?还没容我细想,视线开始变得扭曲,呼——一阵西北风吹过。

 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怪石嶙峋的矿山,红日似火天干物燥,似乎一点火星就能将整座山头燃爆,横尸遍野。一群人朝我走了过来,只见他们手持铁锤,打钎,都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少年模样,那种溢于言表的自信是真的能让人发出少年强则国强的喟叹。当他们正在一丝不苟上班作业的时候,安全员通知他们撤离荫蔽后,一个名叫亢仰宗的放炮员点燃了炮眼。

装炮眼放炮,炸石采矿,这本来是他们日常工作的必经工序之一,可是今天似乎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这时有人发现在不远处的另一个作业区的工人,并不知道这边已经把炮点着还在干活。亢仰宗听说这种情况,心想,“如果炮一响,就会发生很大的伤亡事故”。我看到他义无反顾的冲上前去,每一步都刻不容缓,当他抓出导火索的那一秒,他的脸上还带着如释重负微笑,下一秒钟,正在往外拔的时候,雷管爆炸了,那一刻,他的眼前是漆黑一片,其他所有的人包括我在内,我们的眼前都是血溢满天。

只见亢仰宗已经倒在血泊里,已经不会说话,一只胳膊也被炸飞了,我目睹了这一切的心惊肉跳,我想过去看看他,在还没移动脚步的时候,我就已经泪如雨下,而在我踏下第一步时,四周又开始风云莫测。

我这次身处的好像是一个办公室,可是却相当的简陋寡廉。有个年纪稍长的男人正在专心致志地写着什么,笔锋苍劲有力坚定不移。好奇心不由得驱使着我凑上前看,只见纸上清晰的写着“到任期届满时,完成技术改造基建投资2500万,建成30万吨洗精煤、100立方米高炉和比较完善的职工福利设施以及10万吨焦炉的开工准备。使全厂工业总之较1986年增长145%,利润增长300%,年产生铁9万吨,机焦4.5万吨,精煤19万吨,提前完成翻两番的任务,全面完成任期目标,否则甘愿下台,任凭处罚”这样的一段话,我顿时反应了过来,这不是军令状吗?

我迅速搜罗起脑海里素材的回忆,这个人难道就是......在他写完上述话语之后,只见他在最后的签名那一栏上大笔一挥,几乎与我脱口而出的名字同时出现——吴振海。

惊魂未定的我正准备好好瞻仰一下昔日大人物的风光,却突然被一阵键盘声吵的心烦意乱。睁开眼,我还是在熟悉的办公室里,同事们还在书写着龙钢60年以来的辉煌岁月,我面对着电脑上的素材晃了神,原来那些只是我小憩的一个梦。

穿梭龙钢60年的风雨兼程,原来只有真的切身体会才能感同身受,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怀龙钢一路以来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今日的龙钢是无数热爱龙钢的人用汗水用鲜血用热忱倾囊相换的,60岁的龙钢以后将会由我们新一代的力量来誓死捍卫。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