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门前的那棵柿子树

2023-11-09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张欢

        自我幼时起,家门前的柿子树就矗立在那里,像一位坚定而温柔的守护者,见证了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流转。对我来说,这看似是一棵普通的柿子树,但更像是一个承载了诸多美好回忆的家的象征,是那段难以忘怀的岁月中最温暖的记忆。

        暖春回转,当大地还在沉睡时,柿子树早已悄然苏醒,偷偷地披上了嫩绿的新装。那些娇小、稚嫩且呈淡黄色的柿子花,在无人察觉之际,悄然绽放,散发出淡雅的清香。每当这时,我都会回想起母亲的话:“如果要是想要春天赏花秋天吃果,必须保证土壤疏松又肥沃。”那时,母亲总会拉着我和姐姐,拿起锄头为柿子树松土、施肥。我和姐姐常常会在柿子树下嬉戏打闹,捡起那些掉落的柿子花瓣,别在耳朵旁,插在头发上,互相嬉笑。

        盛夏之时,柿子树枝叶繁茂,绿意盎然。那些柿子也在一夜之间快速成长,变得圆润可爱。最令人怀念的还是那炎炎夏日,摆放几把竹制摇椅,全家人躺在树荫下,吃着雪糕,聊着家常,悠闲地享受着夏日宜人的时光。炎炎夏日,柿子树成了我们的天然遮阳伞。母亲会向我们讲述柿子蒂的用途、柿子的益处及由柿子制成的美食。父亲则会拿起他钟爱的收音机,播放几曲秦腔,和着曲调哼唱。我期待秋天的来临,期待那满树的红柿子。

        金秋来临,是柿子树展现魅力的时刻。那缀满枝头的柿子,宛如一串串小红宝石,闪耀着光芒,为这个清秋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激动地爬上柿子树,摘下那最艳最柔软的柿子,品尝那美妙的滋味。那柿子,仿佛是时光的糖果,甜美而温馨。路过我家门前的行人,目睹那红灯笼般的柿子盛景,无一不赞叹一句:“你们家的柿子树真美!”热心的母亲会随手摘下几个熟透的柿子送给邻居,邻居总是害羞地推辞,一番说辞下欣喜地收下那充满温暖的、甜蜜的柿子。

        冬季降临,柿子树的叶子逐渐凋零,仅留下几个孤零零、被鸟儿啄食过的残柿挂在枝头。在霜降到来之前,母亲早已将那些完好无损、较为坚硬的柿子经过筛选、去皮、晾晒等一系列工序,挂在了我家房檐上。待到霜降之后,将柿子吊起进行晾晒、使其软化、去除涩味、表面结霜,制作出的柿饼口感软糯,味道甜美。在寒冷的冬夜,全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共享那美味的柿饼,成为我们冬日里的一道美味佳肴。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长大,而柿子树也开始显露出岁月的痕迹。然而,每当我回到家乡,望向那棵柿子树,总能唤起儿时的记忆,那些美好的时光似乎又重现眼前。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在柿子树下欢笑的孩子,想起那些无拘无束的日子和那些珍贵的回忆……

上一篇: 柿子醉 笑秋风
下一篇:一碗搅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