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柿子醉 笑秋风

2023-11-14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杨棉绒

        岁月如风,秋去冬来。近期,我偶然得到了一次参加陕钢集团第二届团青培训学习的机会,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坐上大巴车,我们一路向南,向目的地奔赴。

        一条宛若丝带的高速公路贯穿于秦岭山脉间,一山秋色漫漫,红黄绿紫相互交织。如果说灰色是大山的底色,那么,每一片五颜六色的叶子便是它的延伸,漫山遍野的叶子从山顶铺到山下,浩浩荡荡,五彩斑斓。阳光安静地躺在大山里,聆听着每一片叶子过往的故事……大山深处有人家,袅袅炊烟下,夕阳给村庄布下橙黄色的梦,一阵风吹过,大山里的霜叶纷落,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给我带来无尽的遐想。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都对柿子情有独钟,他们用无数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对柿子的喜爱,如丘逢甲“林枫欲老柿将熟,秋在万山深处红。”再如李攀龙“床头春酒百花香,醉里谁知柿子黄。”单人耘的“谁知秋在北山裹,野柿如花万颗丹。”皆是描写秋季柿子成熟丰收的景象,柿子红在漫山遍野,柿子醉在徐徐秋风。作为寒露与霜降的时令水果,当所有的叶子都急于奔赴大地的时候,它们经过时间的验证,款款走上枝头,展现自己独有的魅力。谁不爱秋季的柿子?它的味、它的色、它的美……

        犹记孩童时期,在一个蓝澈透底的晴天里,阳光足金灿烂,我们一路迎着秋光,顶着寒露,追随味蕾里甜蜜的记忆。头顶上方的柿子树干错综复杂,一个个小柿子似灯笼一样挂满枝头,三人合抱不住的树干,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胆子大的小伙伴挽起袖子,两腿紧紧盘绕在树干上,布鞋的摩擦力与臂力合二为一,向上艰难地攀爬着。秋风穿过树梢,不急不躁,借助秋风的力量,我们终于爬上了柿子树的顶端,踩在一根摇摇晃晃的枝干上,小伙伴显得有点弱不禁风,熟透的柿子在秋风里晕红了脸庞,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柿子醉了,咧开嘴笑着秋风的寒意与孩童的顽皮,秋风则裹挟着柿子的甜蜜一直萦绕在整个山野之中。孩童也醉了,品尝了香甜的柿子,躺在铺满酒红色树叶的大地上酣然入睡,在大树的庇护下做起了一个个美妙的梦。

        我想了很多关于秋的文案,但都不及这一树通红的柿子烂漫,暮秋里的柿子喜欢凛冽的秋风,收集了三季的热爱,终于可以在这一刻全盘托出。寒意浓,柿子红,望着车窗外变幻莫测的风景,独立枝头的柿子是那么妩媚、那么骄傲。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在这成熟的季节里,农户人家最为欢喜,身为大山里的孩子,我对柿子的吃法记忆犹新。母亲剥下薄如纸的果皮,加入面粉搅拌均匀,用电饼铛摊起一片片甜如蜜饯的柿子饼。父亲在墙头挂起的几束火晶柿子可以撑起一冬天的欢喜。火红的柿子是大自然馈赠给人们的礼物。我们常常用柿子来许愿,事事(柿柿)如意、心想事(柿)成、好事(柿)成双……是啊,它的到来是欢喜的,它的给予是热烈的,它无怨无悔,它心怀坦荡。

        做一个似柿子一样的人吧,甜蜜而温暖,醉在秋风里,笑对人世间。

上一篇: 小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