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红红的柿子 暖暖的情

2021-10-13 09:25    来源:轧钢厂    作者:崔媛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连绵的秋雨裹挟着阵阵秋风,让人感觉到丝丝凉意,“秋姑娘”甩着长长的袖子走来,将一颗颗丰收的种子撒落人间,秋风中夹杂着收获的喜悦,老家门前的柿子树上,一个个火红的柿子像红灯笼似的挂满枝头,远远望去令人口舌生津,郁郁葱葱的柿子树叶在秋风中摇曳,仿佛在向行人招手,邀请他们品尝美味。

        村里不少人家门前都种了柿子树,一串串、一颗颗压弯枝头,在秋风扫落黄叶后依然独占枝头,在秋雨的轻抚中红润、成熟,等着人们采摘。有些熟透的柿子迟迟等不来忙碌的人们,它悄悄地从枝头跳下跌落成泥,慰藉那些饥饿的虫儿们。每每走近,就能闻到一股香甜的味道,仿佛这一片土地都被柿子熏香了。

        小时候,快到柿子成熟的季节,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自家门前的柿子树下,发现有红了的柿子时,便迫不及待地爬上树去,找个合适的树杈坐下摘柿子吃。不远处的树枝上,馋嘴的鸟儿鬼头鬼脑地朝这边探脑袋,好像我吃掉了它们觊觎已久的食物。奶奶在树下仰着头,一个劲儿叮嘱我要小心别掉下来。熟透的柿子皮很薄,在顶端扎开一个小小的口子,用嘴一吸,香甜的汁液中夹杂着果肉顺着嘴巴就甜到了心里。

        每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收柿子,父亲拿着长长的竹竿站在树杈上,将柿子一个一个地拧下来放进篮子里,我和奶奶在树下等着接篮子,熟透的柿子竹竿刚碰到就会掉下来摔到地上,我低头看着觉得好可惜。可奶奶却说:“别摘完了,留几个给鸟,这也算是它们的口粮!”天气慢慢转冷,那些贪吃的鸟儿每天都要来吃几个,心满意足后,它们用美妙的叫声为柿子树下戴着老花镜做针线的奶奶歌唱。

        刚摘下来的硬柿子奶奶会在大锅中加上多半锅温水,将柿子泡进去,暖上一两天,待涩味退去后吃起来甜甜脆脆的,暖好的柿子奶奶会分成很多份,用葫芦瓢盛着,让我给左邻右舍送去尝尝鲜。剩下的柿子会做成柿饼,一个个穿成串挂在屋檐下,霜降过后柿子上就会裹上糖霜,奶奶会用袋子小心地装起来,每次上学的时候就会给我书包里装几个柿饼,让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后来,我离开家去上学,工作后全家人又一起搬进了城里的楼房,时光荏苒,岁月变迁,老家门前的那棵柿子树更加茁壮了,每年秋天它依然会结出又红又大的柿子,每到秋天我会领着孩子们一起回老家,给他们摘柿子。不管经年如何变换,柿子树留给我的是记忆中永恒的温馨,这些足够我用一生去慢慢回味!

下一篇:老家的柿子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