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十月抒怀

2021-10-12 14:58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时光不言,岁月不语,掠过初秋的暖阳,走过秋分的凉爽,在桂花的清甜中,在丰收的喜悦中,在红色的国庆中,我们迎来了金秋十月。步入十月,年终的前奏曲已然奏响。

       翻开日历,十月里有许多重要的日子。寒露、霜降,从这些时节不难看出,不觉间,深秋已至。深秋的到来,并不妨碍季节的美好。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十月,万里晴空,我站在蓝天之下,吹着旷古的秋风,细嗅枝头的果实。十月,算是秋天最后一茬的丰收,还没有收成的水果像赶着趟儿一样,争先恐后地成熟,还有叶子绿得油亮的橘子树也已挂上了一颗颗拳头大小的橘子。橘子是秋天独有的产物,它有着清冽的香气和个性,凑上前去,细细嗅闻,能够闻到一阵凛冽的清香;火红的山楂和柿子也迫不及待地挂上枝头,一颗颗似心脏一样的果实,如簇簇火苗跳动在落叶稀疏的枝头,成为秋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十月绿了橘子,红了柿子和山楂,也凋零了荷塘。十月,满池的荷花已经完成自己的使命,用一粒粒莲子为自己短暂的开放画上句号,而满池残荷之下,却另有新生。十月,如果我们走进荷塘,会看到一些挖藕的农人在泥塘里寻找,寻找一节又一节洁白的新藕。陕西合阳有产莲藕的地方,虽然没有江南那般河网密布,却也有块块池塘,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夏季,满池清荷,一一风荷举,朵朵莲花,分外迷人,而十月,只剩下一节节清脆、清甜的藕,等待着人们的采撷与品尝。

       金秋十月,收获不仅是沉甸甸,而且也散发着似是从灵魂中逃逸的香气,这股香气来自于米粒般大小的桂花。正所谓,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十月,正是桂花盛开的时候,一株株绿色的桂花树间藏着一粒粒或是洁白、或是金黄、或是橘红的桂花,一粒粒堆砌成一簇簇,一簇簇汇聚成一树树,然后散发出磅礴的香气,弥漫在大街小巷。如果一个角落里有一株桂花,那么路过的人定能品尝到桂花的香甜。

       十月,依然生机勃勃,依然物产丰富,依然有艳阳高照的日子,依然有希望的田野,依然有金秋的余韵。十月,你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