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真正的奥运赢家

2021-08-23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薛万辉

        近几日东京奥运会的每日赛况成为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其中不乏一些肉眼可见的“不公平”现象,引起了专业人士乃至全网井喷式地吐槽。其中体操比赛爆冷夺冠的东道主选手桥本大辉就是讨论量居于前列的一个,他失误且“出界”的分数却高出了其他同等难度且无明显失误的选手。他虽然赢得了比赛,却输掉了奥林匹克精神,但也有的人输了,却赢得了全世界。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来自赤道几内亚担任旗手的运动员叫埃里克·穆桑巴尼,在男子100米游泳项目中,取得了倒数第一的成绩,甚至还一举打破了游得最慢的奥运会纪录,可最终他却得到了比冠军还盛大的反响。

        说起来,他能来参加奥运会其实是个意外,那一年国际奥委会为了鼓励落后地区,特别制定了一个奥林匹克发展计划,邀请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来参赛。听完广播后头脑一热就跑来的埃里克,其实一开始是个“旱鸭子”,但是自那以后便开启了勤学苦练的征程。他在一家酒店里找到了一个20m长的小泳池,每周仅可以游3个小时,而3个小时以外的时间,他只能在一条浑浊的河滩里练习,岸边的渔夫见状后教给他基本的漂浮技能,而他通过自己的摸索学会了“狗刨”。

        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将他原本报名参加的50米自由泳,错写成了100米自由泳。可埃里克仅仅具备50米泳程的实力,这还是他努力了8个月才可以达到的极限。但指令发出来后,埃里克却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跃入泳池。前50米,埃里克用练习了无数遍的狗刨姿势奋力地往前游,他使出“洪荒之力”才完成了原计划的50米,一个艰难地转身过后,还有几乎不可能完成的50米在等着他。这时的埃里克早已精疲力竭,泳姿也开始变形,甚至呼吸都开始变得急促,仿佛随时都有可能被水呛到失去比赛状态。看台上的观众开始忍不住为他捏一把汗,甚至猜测他很快就要抱住旁边的赛道线求救了。然而,埃里克却没有表现出一丝想要放弃的意愿。即使四肢开始使不上力,即使呼吸节奏混乱,但他依然在努力往前游。当埃里克游到终点,从水面上钻出来的那一刻,全世界都在为他欢呼,他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一个只会游50米的人,在奥运赛场上坚持游完了100米。人们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不是因为他的特别,而是因为他身上不抛弃、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这届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奥运健儿也在用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地带给我们感动。零零后射击小将杨倩,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扭转乾坤,拿下了奥运首金;亚洲飞人苏炳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人在百米赛道上也能创造历史。然而不管是用奖牌为国争光的运动员,还是意外折戟奥运的运动员,他们无一不展现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永远热爱,永不言败。只有做到这样,才是真正的奥运赢家。

上一篇: 信仰的力量
下一篇:悠悠椒香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