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故乡的老枣树

2021-08-30 10:2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八月,几场小雨过后,韩原大地的天气也变得凉爽了不少。利用休假时间,我登上了老家的屋顶,欣赏这难得的故乡美景。此刻,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像碧玉一样清澈。身旁的老枣树遮天蔽日,硕大的树冠遮蔽了半个屋脊,投下无数阴凉。肥硕的枣子正在逐渐上色,清风吹过,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似那美丽的姑娘腕间的铃铛随风起舞。

        故乡的秋景真的很美!一眼望去只见成排的红砖瓦房鳞次栉比,却又错落有致。清晨的暖阳照射下,袅袅炊烟自瓦房中徐徐升起,一直飘荡于云天之外。在田间地垄,成畦的高粱坚挺着脊梁,绿色的穗正在拼命生长,成长得逐渐饱满,沉甸甸地随风摇曳;满山的花椒此刻也红遍了漫山遍野,红彤彤的花椒香飘万里,椒农们正在采摘着他们的劳动成果,笑声飘荡在山里山外,眼里全是丰收的喜悦。

        每年的八月,正是韩原大地花椒收获的季节。家人们整天都忙于采摘花椒,母亲趁着晌午空闲时刻,赶回家为家人做好了午饭,带到了田间地头给大家享用。趁着花椒成熟的时机,母亲做了美味的花椒凉皮。只见勤快的母亲熟稔地将晒干的椒叶揉碎后掺与蒸凉皮的水中,然后一勺一勺舀起来,伴随着柴火激昂的噼啪声,氤氲的水蒸气中,飘来了椒叶凉皮独特的鲜香味。拌上蒜泥、醋汁、生抽,咸盐,浇上一勺炸过的花椒油,再撒上鲜嫩的黄瓜丝,一份鲜香麻辣又可口的花椒凉皮就调制好了。家人们吃着凉皮,喝着绿豆稀饭,顿时感觉一天的劳累与饥饿也就消失了,这样的生活确实是美滋滋的。吃过晚饭以后,皎皎明月透过树荫,散射出斑驳的月色,一家人坐在老枣树下,摇着蒲扇,乘着徐徐微风,缓缓进入了梦乡。

        八月的风,温暖而多情,吹得大地万物生长,也吹得韩原大地的农民喜获丰收。故乡的老枣树,如同故乡土生土长的家人,也如同不善言辞的亲邻,默默地陪伴我一年又一年,看着我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春去秋来,它将一如既往地在那里耸立着,继续守护着脚下这方热土和挚爱这片土地的人们。

下一篇:秋日的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