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院子里的那一畦菜地

2021-08-27 16:55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薛有利

        村里的院子布局很相似,每家每院在给院子打水泥或铺地板的时候都会留一畦土地种菜。母亲也有一块这样的菜地,这一畦菜地在每个季节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装点着小院。

        开春以后,母亲用锄头细心地敲碎菜地里大块土疙瘩,耙掉上面的杂质和石块,平整出一畦一畦的方格,按照春季的种植特点撒上香菜、菠菜、油麦菜、面叶菜等菜籽,闲置了一个冬天的土地在母亲的铁耙下就要焕发新的生命。

        院子里的春天来了。原本一片灰黄的土地上浮现出一层嫩绿,一个多月后,深绿色的菠菜、青翠的生菜、长相纤细的香菜争相亮相,让整个院子都变得生机勃勃。虽然都是很简单的绿色青菜,但是母亲脸上的喜悦总是掩盖不住,“多吃蔬菜对身体好。”“择多点,满院子都是菜。”“你看那生菜像不像翡翠……”每次回到家,母亲总会将她的小菜园和多吃蔬菜的好处点评一番。面叶菜,母亲对它情有独钟。它原本是一种野菜,由于野外挖菜效率低,母亲就留心留了菜籽,将它种进了自己的菜园子。等到成熟,面叶菜就得天独厚成为我们家上桌率最高的菜,凉拌面叶菜、蒸面叶菜、面条下面叶菜、面页菜饺子,怎么做都好吃。特别是那凉拌面叶菜,用开水焯过后,撒上五香粉、辣椒面用热油一泼,那个香啊立刻溢出厨房,飘上饭桌,母亲每次做都是一盆,每次都是盆底朝天。如果说春天的菜地是休养一冬的生命的复苏,那么夏天的菜地就是瓜果的狂欢。

        到了五月初,春季蔬菜就撤出了菜地,夏天的瓜果就赶着来了。

        这个季节的蔬菜要买苗栽种。除了定期培土、浇水,还需要及时除虫。特别是豆角和黄瓜,抽蔓的时候需要及时支架,才能确保豆角和黄瓜正常生长、结果。母亲每天照看着幼苗慢慢长大、长高,抽蔓、开花,悄悄地结出果实,正印证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古言。到了六七月份,走进院子,从架子上垂下来的绿色藤蔓映入眼帘,头顶着小黄花的墨绿色黄瓜、一条条从绿叶下垂下来的长豆角向来客打着招呼;像小蝴蝶一样的紫色小花、吹着喇叭的小黄花藏在椭圆形的绿叶下,正酝酿着下一波的成果。藤架下是茄子和辣椒树,茄子虽然低矮,但是也不甘示弱,叶面下挂着的果实紫得发亮,紫色的花朵好像喇叭一样唱着胜利的歌曲;辣椒却比较害羞,纤细婀娜的果实藏在绿色的叶片中,星星点点的白色小花点缀其中,好似少女头上含蓄又不失俏皮的头饰。菜地里的热闹景象将这火热的盛夏演绎得淋漓尽致。

        从藤蔓上摘下一根黄瓜,用自来水冲洗一下,放进嘴里咬一口,那脆甜清凉的瓜香瞬间从口中滑入喉咙、浸入心脾,一周的疲乏顷刻间被一扫而空。“上班的时候给你摘几根拿上,还有那茄子、豆角,咱这都是绿色食品。”母亲说着,脸上的笑容像菜园里那朵朵绽放的花。周末在家里待两天,吃的蔬菜都是现摘现做,拍黄瓜、豆角炒茄子、蒜蓉油麦菜、生菜沙拉……一天三顿的菜都不带重样儿。

        从开春到立冬,菜地里的蔬菜供应一刻都不停歇。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今天,各种蔬菜充斥着市场和家庭,但在我们家,母亲种的菜始终占据着餐桌上的主导地位。生活的变迁丝毫没有影响父辈母辈对土地的热爱,无论在哪里,他们总是忘不了留下一畦菜地,享受着土地给予的馈赠和乐趣。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