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夏荷

2021-08-20 14:08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杨万里在诗里写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仅仅14个字便把夏日的一池清荷写得如此明媚又动人。当我游走于荷池之中,不由得心生万千感慨,似乎从漫天的荷花之中,看到了生命中的一簇簇光芒。

        那是属于我的少年青葱时代,犹如小荷才露尖尖角,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那时的我,眼睛里装满了光芒万丈,胸腔里住满了星辰大海,想踩着时间的长河,御梦而行。那时我们纯净的目光里已经有了锋利,因为亟待练就一双坚硬的翅膀,乘风飞翔,不在乎寒来暑往。想要张扬自己的青春与坦荡,总是喜欢逆光而行,在黑暗中瑟瑟发抖却故作坚强。总想似鸟儿那样掠过树梢,就可以在蔚蓝的天空盘旋,并骄傲地大声放笑,以示对自己成长的嘉奖。

        时间是一辙辙越不过去的车轮,伴随着一路高歌,我来到了青年黄金时代,那是映日荷花别样红,那是灿烂盛放的时节,那是人生中最美好之时光。岁月磨平了我曾经张狂的眼角,往事被酿成了一杯酒,在唇齿之间回味着那光阴留香。我载着梦想之帆,在我的疆场驰骋,哪怕这一路会坎坎坷坷、跌跌撞撞,使尽浑身解数,也要开出最美的模样。

        行人打断了我的思绪,把我从回忆拉入这满池清香,提醒我好风景须及时观赏。我笑了笑,随即又看着这一池荷花出了神,仿佛又进入了一个深深的梦境。梦境里,有一个似莲花一般的姑娘,用她的青涩与纯洁给了我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她穿着荷叶一样碧绿无暇的裙子,裙摆随风飘扬,她站在漫天的荷花中对我嫣然一笑,用她的笑容滋养了我整个灵魂,犹如在我荒芜的内心深处撒下一颗荷花的种子,随后生根、发芽、叶茂、花开。

        瞧,只是路过这一池清荷,便让我思绪纷飞,因这荷花,不光是开得如此绚烂、清丽,更是因为它是这闹市中难得的一抹清净,唤醒了我这枯燥不安的灵魂,给它注入了一丝鲜活而飞舞的精神力。

上一篇: 我家的葡萄树
下一篇:花椒红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