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家的葡萄树

2021-08-18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乔苗苗

        我家后院有一棵葡萄树,已有26年树龄,葡萄成熟的时候,一串串、一簇簇,紫色的、绿色的,颗颗晶莹剔透,挂满树枝。因为品种独特,葡萄汁像蜜一样甜,站在葡萄架下,空气里都弥漫着葡萄的香气,每天会招来一群鸟儿、蜜蜂前来偷吃。说起这棵葡萄树,还有一段耐人回味的故事。

        20年前家里盖了新房,母亲在院子的角落里种了一棵小小的葡萄树。一年又一年,葡萄树越长越大,枝叶繁茂,葡萄蔓顺着院墙往上爬,有的枝条太长,甚至翻过了墙头,于是父亲用木桩在地面搭了支架,同时在水泥墙和支架上拉了钢丝,将葡萄树的枝条全部搭在钢丝上面,以便支撑葡萄树更好地生长。每年夏天的时候,葡萄架下面都有一块阴凉地,阳光透过葡萄叶的间隙,洋洋洒洒地投射在水泥地板上,光影斑驳,风吹过,地面的影斑摇摇曳曳,随风晃动,很是惬意。我和妹妹在葡萄树下铺了一张凉席,躺在凉席上,看着头顶一串串绿色的还没成熟的葡萄,心中不停地在催熟,偶尔发现一颗略微带点紫颜色的葡萄,立马踩着凳子,赶紧摘下来,洗都不洗直接塞进嘴里。所以,家里的葡萄从来没有一串是完整的,几乎等不到熟透,就这么断断续续给摘完了。

        上初中的时候,家里院墙修整,母亲将葡萄树移植到了后院。那几年我们姊妹二人纷纷上学,家里经济很不宽裕,父亲靠贩卖牛维持我们一家人的生计,后院几乎成了牛圈。每到秋、冬季的时候,牛的粮草跟不上,葡萄树的叶子都被那些牛给啃光了,记得那些年葡萄树一直都是光秃秃的,不仅没有叶子,连葡萄都不长,我总是抱怨母亲:“都怪你把葡萄树移植到后院,你看那些牛弄得葡萄都不长了。”母亲很是无奈地说:“谁能想到牛爱啃葡萄叶,它饿了,爱吃就让它吃吧。”母亲的话彻底让我看到了家里的窘困,如果没有这些牛,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无法维持,而葡萄只能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后来我上高中的时候,贩卖牛的营生越来越难做,父亲又改行贩卖木材,柳暗花明,峰回路转,家里的经济渐渐有了起色,葡萄树也终于等来了涅槃重生。

        如今6年过去,葡萄树华丽逆袭,长势惊人,枝条越来越多,翻过后院的围墙,好多葡萄挂在围墙外面,路过的行人看了都忍不住要摘一串尝尝。母亲也总是摘一些送给邻居们,我有时回家也会带一些给同事们,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家的甜葡萄,在幸福简单中感恩、知足。

上一篇: 夏日乡村
下一篇:夏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