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采绿

2021-07-08 14:25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绿色的夏天总让人心旷神怡,大自然被塞满了绿色,让人的心情不自觉就会变好。夏天忙碌,夏天也热闹,我喜欢从忙碌的时间里抽身,拔脚走向长满野草和野花的地方,像一个孩子一般撒欢,度过我的夏天。

       夏天吸引我的,是那一丛丛茂盛的野草,也是那一朵朵盛开得异常绚烂的野花。夏天的雨水多,野草和野花在一场雨过后,往往像发了疯一样,蹿腾得老高,于是就出现了令人惊叹的画面。明明前几日,地面还是矮矮的一层草皮,再次相遇竟然已经窜起了十余厘米高的草,还有娇嫩的野花,扬起小脸儿,穿插在茂盛的野草间。它们无人过问,也鲜少有人搭理,却在繁华之外,热闹着一片寂静的荒野。

       野草和野花在阳光的照晒下、在雨水的滋养下,长得起劲儿。如果我遇到一片野草和野花,常常要停下脚步,采撷一些,用清水插起来,也是家中一道不错的风景。

       虽然野草和野花没有人工栽种的那些花卉高贵、美丽,却自成一派,有着野性的魅力。它们不会拘束于形状的优雅,也不会过于追究花色的艳丽,只是凭着自己的心性生长,茂盛得近乎粗野,颜色淡雅得近乎朴素,不过并不妨碍它们自身美的散发。

       我常弯下腰,小心翼翼地采摘下一朵朵野花,我遇到的野花多是花瓣很小,颜色浅淡,小小的花朵像是一个瓷娃娃,但是拨开它们的叶子却能看到底下贫瘠而干燥的土地。谁能想象在贫瘠的地方,也能够长出花朵,长出茂盛如墨一般的青草,长出一种美、一种希望!

       忙忙碌碌的人们,很容易忽略掉这些不期而遇的小美好,其实当我们慢下脚步来,就能够看到不一样的美。这种美是来自于一朵平凡无奇但生命力却异常旺盛的野花;这种美是来自于身材矮小,却努力靠近蓝天的野草,这种美是在荒芜之上盛开的灿烂……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动人心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