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醉在那满山的红

2020-10-21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长录

     

      “那是你秋天依恋的风,那是你漫山醉人的红……”这首《又见山里红》家喻户晓响彻大江南北,它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词,使人动情使人醉。每当它在我耳边响起的时候,我的思绪便会穿越时空的界限伴随着那动人歌声飘向我魂牵梦绕的故里,想起深秋时节那漫山遍野醉人的红。

        有人问我“你的故乡在哪里?”我回答后他们直摇头,但是只要我说韩城香山红叶,人人都举起了大拇指夸赞人间仙境,那里就是我的故乡。我在那里出生成长,香山红叶的山山、沟沟、凹凹都有我童年时代放牛挖药的足迹。也许是司空见惯的缘故,它美丽的容颜并不被我们欣赏。那时候只知道红叶树就是灌木类的黄栌木,极容易燃烧,妈妈做饭时放入灶台里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所以每次捡些红叶树都是我最佳的选择。现如今香山红叶成为小有名气的旅游胜地,成名韩城一张闪亮的名片。

        最美在深秋,醉在那满山的红,远远望去,错综交叉的山峦犹如穿上了红裙的少女秀美端庄,在阳光的照耀下灿如丹霞,把一座座山峰装扮得锦绣璀璨。偶尔一片片翠绿的松柏,一簇簇黄色的灌木丛点缀其中,红花还要绿叶衬更增添一份别致,缤纷绚烂的色彩仿佛被大自然打翻了调色盘惹人惊叹惹人醉。

     

        每年在深秋时节慕名而来的游客蜂拥而至,曾经偏僻幽静的山间瞬间沸腾起来,一辆辆小汽车在崎岖的水泥路上排成了长龙,鸣笛声、笑声、呐喊声飘荡在山谷上空。善良朴实的故乡人早早地带着自家的特产迎接远方的游客,板栗、核桃、柿子、山楂、土蜂蜜、土鸡蛋、羊肉饸饹、搅团、小蒜夹馍等小吃,游客驻足细细品尝。

        站在茫茫大山之间,才能真正体会到天高云淡的真正含义,温柔的阳光普照大地,心情犹如那漫山遍野的红叶一样灿烂。在享受完口福之后顺着石铺的台阶而下,穿行在红叶林中宛如走进了一个梦幻的世界,条条小道曲径幽远,一棵棵黄栌木相依相伴,一片片红叶艳丽多姿。简直是游走在红叶的海洋里,络绎不绝的游客发出一声声的赞叹,一声声的高呼,他们迫不及待地按下相机的快门,聚焦最美红叶,定格最美画面。小到几岁的幼童,大到八十岁的老太太都喜欢与红叶相拥,摆上一个酷造型,留下最美的瞬间。美少女更是喜欢发挥自己的特长,手持最亮的红叶点开抖音的按键,配上优美的旋律,把最美的青春发送给心中的他。头顶上高科技的无人机低空盘旋热闹非凡。一阵微风吹过,片片红叶飘飘洒洒,树下一片嫣红,席地而坐与红叶相拥,听风与红叶耳语,看红叶为风起舞,沉醉在这大自然的怀抱,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其实红叶盛开的那块地方,故乡人都称之为棋盘坳,在这坳坳上方的大山之巅有一块硕大的石头,石头中央有一盘石刻的棋盘,这座南北走向的山峦因此而得名为棋盘山。儿时常听村里的老人这样讲“禹山高,禹山高,禹山抵到棋盘腰。”禹山作为韩原大地的制高点,但是与棋盘山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可见棋盘山的雄伟高大。传说古时候有两位云游四海的道士,经过此处站在这块大石头上举目远眺,发现这个地方是修身养性的风水宝地。便在此修庙建殿进行诸经修炼,在这块石头上刻下这道棋盘。至于宫殿早已没有了踪迹,只是一座小庙依然孤单单矗立在这大山之巅。小时候,每到逢年过节这里鞭炮轰鸣、香火缭绕,我跟着奶奶常来这里烧香拜佛,磕头作揖,祈求上天保佑。这里的一切在我的心里是那样神秘,突然我恍然大悟,很久以前那两位道士也是陶醉于那漫山遍野的红叶而在此进行修炼。

        在这最美的秋色里,那一片片红叶走过春的青翠,夏的浓郁,终于迎来了秋的成熟和绚丽,经过风霜的洗礼,走完生命的最后历程,把自己献给这块深情的土地。世世代代的故乡人他们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地耕耘,经历了岁月的风风雨雨仍然坚强面对,那质朴和善良的品质就犹如满山的红叶一样灿烂、多情。

上一篇: 剩饭
下一篇:桂花味的秋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