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季夏光年里的蝉鸣声

2020-07-28 17:14    来源:市场营销部    作者:刘科明

        今年的蝉鸣声比去年迟了好些时候。也许是因了今年的多雨,也许是因了今年的燥热。我总是以为只有听见了蝉鸣声,才算是遇见了季夏。

        蝉,在我们这也叫知了。它的地面寿命很短,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它的引吭高歌,一声声一声声,把我带回了遥远的童年里夏季捉知了的美好时光。

        我家就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里,村子紧挨着小渠沟,里面是一片树林。孩提时代的纯真,除了吃冰棍之外,没有比捉知了更快乐的事了。

        季夏的夜晚,星空纯净,蛙鸣虫飞。爸爸都会提议去树林里捉知了。下沟的路很陡峭,爸爸照着手电筒也要走得小心翼翼,我和哥哥跟在爸爸后面,紧紧抓着装知了的塑料袋和一根长长的木棍。小渠沟里的树很多,高的矮的,粗的细的,有被风折断树干倒下的,有不知道长了多少年的老树,也有枝干已经枯死,饱受沧桑依然盘踞的老树根。星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倾洒下来,斑斑驳驳,给小渠沟穿上了一件梦幻般的外衣。捉知了也是要看树的,梧桐树在知了眼里就比杨树柳树要受欢迎得多。我们父子三人也是有分工的。爸爸负责稍高处的知了,哥哥则拿着袋子装爸爸捉的,时不时他也能捉到低处的知了,而我就负责捡知了壳。夜空下的小渠沟里知了叫声,蛐蛐叫声,爸爸的说话声,哥哥的欢笑声,交织成一曲曲美妙的交响乐,回荡在我的童年里。

        夏天日长夜短,到晚上十点多除了被我们捉到的,其余的都已经爬到了树干顶,静静地享受最后一夜作为知了的时刻,明日它们就会破壳飞上树梢,蜕变成夏日里最美丽的蝉。是时候回家了。回到家我们把捡来的知了交给妈妈,妈妈用水洗净捉来的知了后又用盐水泡泡。过后我们就能吃到最美味的宵夜了。围坐在小木桌边,有不苟言笑的爸爸,有美丽端庄的妈妈,有爱讲故事的哥哥,还有童年的影子。

        童年充满了欢乐,无忧无虑地成长,快快乐乐地长大。童年的夏天是我最美的回忆,而蝉鸣是最动听的交响乐,使得夜空下的村子,仿似另一个星空。

        长大后,小渠沟也将在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中永远地留在我的童年里。而今,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又一次听到了蝉鸣,虽然没有了记忆中蝉鸣的声嘶力竭,却也一如既往的高亢。

上一篇: 花椒红了
下一篇:山村的早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