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花椒红了

2020-07-27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长录

        又是一个花椒成熟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故乡一嘟嘟、一簇簇的花椒压弯了枝头,行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椒香迎面扑来,沁人心脾。在蓝天白云下,在大山的怀抱中,远远望去,那一个个山头,那一处处梯田就好似绯红的云霞铺天盖地,装扮着丰收在望的田野,格外靓丽迷人。

        这时,宁静的故乡便沸腾了起来,扛着梯子、挑着竹笼,外地口音的椒客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勤劳朴实的椒农们拿着干粮边吃边走,急匆匆往自家椒园赶,饱经沧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只要有花椒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的回荡,真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今花椒种植已经成为故乡人的支柱产业,曾经麦浪滚滚的田野如今都成为连片的椒园。那个时候人们种植花椒缺乏经验,到了收获的时节才知道花椒的品种繁多,小椒子也就是家乡人常说的狗椒子,产量低不说,色和味都差一大截,椒客一瞧收购价格砍一大半,现在已经被淘汰了。如今主要以大红袍为主,色艳皮厚颗粒饱满,一粒粒的花椒好似一颗颗珍珠玛瑙;味浓麻香,麻酥酥的香味沁人心脾,韩塬飘香说的就是大红袍花椒的味道。每年到了收获季节,椒客们便蜂拥而至。

        其实花椒要保证颜色好、质量高、味道浓,除了生长环境和精心的管理外,在采摘、晾晒、保存等方面都有它的一套专业技巧。摘花椒是一门技术活,单看那满树明里暗里的圪针就像一根根暗器让人望而生畏,没有经验的椒客一出手就会被扎,十指连心一阵麻酥酥的痛直达心脏。所以这就要求摘椒的人必须认真专心、眼疾手快。在花椒树下长大的我,当然是轻车熟路了,把椒篮子挂在椒枝上,一手扶稳枝条不让其晃动,一手将椒朵的根部轻轻一掐,青脆的椒朵瞬间断裂。在采摘的过程中,若方法不正确用手拽,不仅速度慢不说,花椒颗粒表面的一层小粒状物还容易遭到破坏,那么晒出的椒粒色泽就有明显的差异,品相差价格就会差。

        晒花椒必须准确地了解当天的天气,在确认天气晴朗气温达到要求,天灰蒙蒙亮,路边的杂草上还挂着露珠的时候,人们快快洗完脸便开始了晒椒。全村的男女老少齐上阵,花椒被薄厚均匀地洒在平台、麦场、马路边等一切向阳的地方,整个小山村红艳艳的一片连着一片。经过一上午的暴晒,一颗颗饱满的花椒粒都张开了大嘴巴,瞪起了黑眼珠。这个时候另一道程序便拉开了序幕,爷爷奶奶小心翼翼地把花椒聚集在一起,用小木棍轻轻敲打,种子在打击的作用下就开始逐渐脱落下来。去掉了种子的花椒颜色更加鲜艳,远远望去更加赏心悦目。它凝结着椒农们一年的心血和汗水。

        剩下的就是花椒颗粒、种子、椒叶的混杂物,采取的措施就叫摇椒,摇椒可是技术活,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多年的磨练是无法操控的。爷爷是个高手,只见混杂物在簸箕内来回摇旋,种子、椒粒、椒叶逐渐各自聚集在一块,前边的是种子,后边的是椒粒,上边的是椒叶。这样花椒采摘的程序全部完成,这样晒出的花椒颜色好、质量高、香味浓,深受客商的青睐。辛勤的劳作换来的是椒农们小康的道路。

        花椒树扎根于故乡的田野,如今已经成为故乡人心中的宝贝,它让家乡的人们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曾经的黄土小道被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代替,九十年代那骡子车慢悠悠的节奏早已淹没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每当故乡花椒红了的时候,我喜欢站在故乡的大山之巅,欣赏山野的无限美景,红艳艳的花椒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犹如南国的红豆惹人相思,但愿故乡人的日子,如同田野里的花椒一样,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上一篇: 老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