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游李家大院

2019-11-11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早就听说山西有很多名胜古迹。比如说山西万荣的李家大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避开周末拥堵的人流,终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车子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窗外的景物一掠而过,枫叶酡红如醉,黄叶杂然,一片绚烂。深秋的天空明净而高远,云淡风轻,晴和而安逸。真是一个惬意的季节,把人内心的阴郁一扫而空。万荣县从地理位置上看,和韩城隔河相望。很小的时候,隔着黄河看到对岸山峦叠嶂,丘陵起伏,就问过大人知道那是山西万荣。下了高速,还要走一段209国道,公路两旁是成片的苹果园,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几乎再也看不到其它庄稼。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带给人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大约两个多小时,导航提示已到李家大院。下了车,远处映入眼帘的是巍峨高大的类似于城门楼式的建筑。走到跟前,眼前一亮,门楼顶上有两层角楼,雕梁画栋,丹楹刻桷,飞檐翘角,气势恢宏。门洞两旁各刻有一个大大的“善”字,门楼顶上两幅牌匾上镏体金字“惟姜为宝”“修德为善”。进了第二道广善门,只见庭院深深,有一种“一入侯门深似海”的感觉。院内建筑鳞次栉比,规模宏大,布局工整,祠堂、花园、马房,传统的四合院。藏风聚气,精致的大宅门接地通天。徽式的建筑错落有致,还有欧式的建筑,风格造型,独树一帜。院内木雕砖雕应有尽有,既古香古色,又不失雍丽华美。

        听着导游的介绍,才知道李家大院距今已有二百多年。李家以贩卖土布起家,创办实业,发展民族工商业,生意鼎盛百余年。李家在晋南一带当属首富。却能仁义待人,博施好济,受到官府褒扬,百姓称颂。李家的善行善举,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起到了春风化雨般的积极作用。对后世影响很大,从墙上那些官府赠送的牌匾,名人的题字,就可以想象李家当年的荣耀和尊贵。

        跟着导游的步伐,走进了“英国夫人院”。李家传人李子用民国时期在英国留学,娶英国女子为妻,并为之建造了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传奇的英国女子,来到这片散发着古老农耕文明气息的土地,开枝散叶,让西方文明在这里生根发芽。这座小院是两层小楼,院子有西式的凉亭,平台。屋内似乎还保留着百年前的风格。古老的留声机唱针旋转,恍若时光流转,继续着昔日的传奇和辉煌。老式的钢琴不知曾经经过怎样的一双纤纤玉手,从琴键流淌出天籁般的音符,曾经飘渺而空灵地萦绕在屋宇椽瓦之间。

        出了英国夫人院,走过一条幽深的巷道,迎面一堵照壁上刻着一个大大的“善”字,周围是密密麻麻造型各异的小“善”字,共计365个。寓意着每一年每一天都要做善事,照壁警示后人每日都要与人为善。转过照壁,就是一条巷道,巷道两旁都是四合院,大约有六七个院落。信步走进一个院子,院内青苔满地。镂空的雕花窗格中射入斑斑点点细碎的阳光,屋里有传统的类似于我们北方的土炕,在土炕的周围还用了屏窗加以遮挡,做工精细。幽暗的空间折射出古老与沧桑。青石打磨的石墩历经岁月的风霜,依然光滑如初,泛着青灰。李家祠堂就在眼前,它也是一个四合院结构。院内布局简洁,古朴中见秀美。正屋中间供奉着祖先的牌位,墙上挂有许多李家成员的黑白照片,最吸引人的是内容冗长的李氏家训,我缺乏足够的耐心,只看了大概,大意是告诫后人要行孝道,做善事,耕读传家。李家植根于灵魂的“善”念,早已延续在家族的血脉中。把善文化做到极致,并且代代相传,经久不衰。虽已过去百年,仍声名远播,百世流芳。

        流连于宅院中,我唯恐错过什么景致。晴和日丽,游人三三两两,或坐于小亭,或在池边小憩,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我拾阶而上,花香满径,快步登上了“景行楼”,登高远眺,远处群山万壑一片霞光,风景尚好。俯看李家大院,青瓦白墙,楼台轩榭,掩映在红花绿树之中。在斜阳的辉映下,美不胜收。站在高处,心中感慨万千。“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随着朝代的更迭,岁月的流逝,历史长河中一幕幕跌宕起伏的情节,好像就在眼前晃动……花谢花开千古事,云舒云卷万年同……曾经有多少繁华与落寞,都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而那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故事,却永不磨灭。

        走出李家大院,门囗广场竖起一座高高的牌子,上面刻着“人可能贫穷,人可能富有,人可能是平民百姓,人可能是高官显贵,只要心存一善念,定会浩然天地间。”这不正是我们追求至善至美的最高境界吗?想到这,心中顿时闪现出一个大大的“善”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