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粉裙子?蓝裙子

2019-09-03 10:06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苏洁

        我有一条蓝裙子,是十四岁时父亲送我的六一节礼物,如今的我早已穿不上它了,但它始终珍藏在我的衣柜里,偶尔会拿出来在身上比划比划,最终又沉甸甸地将它摆放整齐。

        不管是哪个年代,十四岁的少女总是爱美的。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父母虽然是工人,但工资不高,平时省吃俭用,日子过得还是紧巴巴。我和弟弟也只有过年时才会有新衣服穿,而这一件新衣服,经常是一年四季都套在身上。夏季的衣服更是少之又少,一两身衣裙来回换洗就把夏季过了。裙子是最实惠的,能穿好多年,直到破了、旧了才沦落为布兜、抹布、拖布、鞋垫的地步。母亲也是个手巧的,家里有一台缝纫机,专门用来缝补,她用一根松紧带就能将一片花布变成花裙子,令我欢喜不已。我小时候很瘦,腰身变化不大,只是不停长个子。第一年穿着是到脚腕的长裙,第二年到小腿的中长裙,第三年快到膝盖的半身裙,第四年将就穿穿就该淘汰了。

        十四岁那年的六一儿童节,学校要求每个班级出一个节目,而我们班是女生跳集体舞,全部要穿裙子,因为当时的家庭普遍都比较困难,没有钱买新衣裙,统一样式难度比较大,就要求穿自己最漂亮的裙子就行。我回到家找出自己已经穿了好几年的旧裙子,那原本玫红色的格子棉布,已经洗得褪色发白了,有些灰心,但又知道家里应该没有这个费用来给我买新裙子,哪怕是一片花布,便没对父母提起。没想到过了几天,爸爸有一个出差的机会,要去西安给厂里采购一些物资。临走前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我眼睛一亮,脱口而出说想要一件漂亮的粉裙子。爸爸明显楞了一下,我心里一沉,要知道在当时很少有人给孩子买衣服的,基本上都是到裁缝那里订做,样式也很普通。就这都要计划很久,省出钱来才能做。爸爸看到我失望地低下了头,想了想对我说:“爸爸出差办完公事,如果有时间就去看一下能买到不,一件漂亮的粉裙子,我记下了。”我的心里又燃起了希望的火花,看着爸爸使劲点头说好。

        一周后,是爸爸出差回来的日子,一放学我便归心似箭往家里跑,原本要走十分钟的路,不到两分钟就跑到了家。迫不急待推开门就喊着:“爸爸我回来了。”爸爸听到声音从里屋走出来,看我跑得满头大汗的,一边用手给我擦汗一边笑着说:“看你急的,跑这一头汗,放心吧,爸爸给你买到粉裙子了,特别漂亮,你妈都不给看,就等你回来第一个看到它。”我开心地拉着爸爸的手往屋里走,看到妈妈笑眯眯地坐在爸爸的提包前说:“快拿出来让我们看看。”爸爸开心地一边拉包链往外拿裙子一边说:“看好了啊,我可是让营业员小姑娘试过的,你们都没见过的样式,特别漂亮的粉裙子”。裙子取出来的一瞬间,房间突然安静了,我和妈妈的笑容凝固在脸上,只有爸爸开心地举着裙子问我们:“是不是很漂亮?”发现我们神色不对,疑惑地问道:“怎么了,有啥问题么?”妈妈小声说:“老苏,你这买的是条蓝裙子呀。”是的,一条蓝裙子,还是深蓝色的。虽然布料很软很薄,还是从未见过的样式,但那抹深蓝还是刺痛了我的眼,我失望地低下了头,不想让他们看到委屈的泪。

        几天后的傍晚,晚饭后妈妈带我出去溜弯,我静静走着,听妈妈说话。她说起那条裙子,那是爸爸挑了好久才挑中的,花了小半个月的工资,为了省钱,爸爸一天只吃两个馍,伙食补助也全部省下来,钱不够,还把自己的手表抵差价了。最重要的是,爸爸去医院检查了,原来是遗传性色盲,爸爸四十多的人一直都不知道自己竟然是色盲。在他眼里,粉色和蓝色是分辨不出来的。他这几天一直心情不好,怪自己没多问营业员一下,裙子是什么颜色的。听到这里,潮水般的懊悔和内疚铺天盖地地淹没了我,我的心抽得生疼。我流着泪跑回家,从柜子里找出那条从买回来再没看过的蓝裙子穿上,竟然特别合身,两边短中间长的不等式,显得我的腿修长,裙子左右有两个装饰的金属扣,一闪一闪反着光。我突然发现这个裙子真的特别漂亮,深宝石蓝的裙子和我的白短袖搭配起来显的非常清雅,为什么我没有早点发现它的美?但此刻我是真心爱上了它。

        节目表演完后,我跑向台下看节目的爸妈,开心地向他们炫耀:“爸爸,同学们全夸我的裙子好看,布料好、样式好,又轻盈又飘逸,一群跳舞的女孩子都穿着粉色、红色、白色、黄色裙子,只有我的是蓝色,老师说我的裙子是冷色系,有画龙点睛的效果,爸爸你的礼物太好了,我喜欢极了。”我感觉到爸爸就像卸下一个包袱一样轻松了很多。

        后来我和爸爸在一起聊天时,爸爸对我说:“我的眼睛和你们的眼睛不在一个世界里,在我眼晴看到的世界里,我的女儿穿的就是粉裙子,是我最漂亮的姑娘。如果有一天,我的人和你们都不在一个世界时,也希望我的姑娘坚强、自信,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我会在一个你看不到的世界里用我的方式永远守护你。”再后来,我有了很多漂亮的裙子,但在我心里,这条蓝裙子永远是最漂亮的,我守护着这条蓝裙子,和爸爸在另一个世界守护我一样,我也用我的方式守护着爸爸的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