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酸枣怀想

2019-09-03 09:5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王艳

        相信每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对于酸枣都不陌生,那是童年必不可少的美味和乐趣,儿时的我也不例外。如今正是开学季,村子南头那片地里的酸枣应该也快红了吧!

        我对于酸枣的最初记忆却是一次惊悸。记得那是幼儿园时期的一个凉爽清晨,我一个人跑到村子南边一个麦场旁,想着从草丛里捡一些酸枣来吃。那时个头比较低,伸手能够到的地方几乎都人被摘光了,看到一支酸枣树下有一堆草,我便拨开想着下面应该有掉落的酸枣,哪知下面竟盘着一条黑蛇!就一瞬间,被惊动的黑蛇顺着土崖爬上去了!我没敢回头,直往家里奔……

        这件事情过后,我再也不敢轻易去碰任何一堆草了,但是也挡不住我们对酸枣的向往。每年暑假后期到秋季开学一两个月左右,在摘完花椒之后总有一段时间可以让我们自由支配。除了抓知了、游泳,下午不那么热时我们总会一起去摘酸枣,村子南头那片地是我们最常去的地方。我们村地势比较高,土地边缘就是高高的土崖,酸枣偏偏就长在土崖旁边,并且接连一大片都是。

        初秋时节那片酸枣仿佛等着我们来采摘似的都带劲地长,远远望去那些绿油油的小叶子挤在一起,走进一看,一颗颗红红的酸枣夹在其间,让人好不高兴!近处的酸枣摘起来容易些,我们几个伙伴分散开来,一人抓一支拉到自己跟前,边摘边吃,好不快活!等到吃饱了,我们便将短袖一圈塞到裤子里,将酸枣顺着胸前放进去,待到傍晚时分一起疯跑回家时,一个个衣服一圈都是酸枣在跳跃。

        近处的酸枣摘得差不多了,远一点的酸枣我们也有办法。大多数小伙伴家里都有花椒,当然就有自制的长铁钩,越到天凉我们摘酸枣都会带上这些铁钩。到达地里后,看准一枝,用铁钩钩住枣枝中后部,用力朝怀里一拉,脚紧紧地趴着土地,迅速摘下那些红透了的酸枣……有时候远一点的酸枣枝比较粗,拉到怀里太费劲,我们就会想办法用铁钩钩住那枝杈的后部转几圈把整根绞断,放到地上慢慢来摘。

        酸枣虽然都是一个叫法,但它们长得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味道也不太一样。有一种桔色的酸枣肉软软的,吃在嘴里有嚼头,我比较喜欢。还有一些类似于枣的形态,生生脆脆的,吃起来也不错。等到9、10月份,另有一些颜色暗红,熟过了,吃的时候基本只剩一层枣皮了,但还是挺有味道,我们都不舍得放过……记忆里,每年爸妈忙完农活,都要抽点时间专门给我们姐妹俩摘酸枣,基本上都是满满两大洗脸盆。儿时的我们一下子看到眼前那么多酸枣聚集在一起,甭提多幸福了!

        如今村里的土地早已被大面积盖成了楼房,南头那片地早已成为公坟,我们也不敢再去了。早晨去菜场,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大爷大妈在卖酸枣,又勾起了我的记忆。想想还是趁着周末,去野外摘酸枣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